建好支部带领致富

2020年11月06日 10:47:3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王声啸

  “新华村党委书记动员村民投资,流转村民荒地50多亩建成‘魁岭无花果产业扶贫基地’,让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近日,有媒体报道,安徽省枞阳县、河南省镇平县等多地通过抓党建带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抓好党建促脱贫。从各地实践看,抓好党建工作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全局性、长远性的意义。基层党组织以组织为平台,以人才为核心,以产业为抓手,培育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构建了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关键在干,关键靠干。脱贫攻坚工作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一批苦干、实干、会干的党员干部。近年来,各地通过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积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成功地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通过选派乡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让精锐骨干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比如,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选派7000多名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实现169个贫困村出列,完成了从区域性深度贫困到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

  打造共建模式,汇聚各方力量,助力群众脱贫。党建引领,要求探索各类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贫困村同城镇居委会、贫困村同企业、贫困村同社会组织结对等多种共建模式,为扶贫带去新的资源、输入新鲜血液。广西百色市大力推进村企党建联合体建设,把非公企业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企业、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全市“两新”组织销售各类扶贫产品金额达3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3万人。各类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形式,以党建引领动员和凝聚社会资源,支撑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扶贫格局。

  党建、扶贫有机结合,劲往一处使,撬动产业扶贫大发展。党建引领,要求党组织发挥引领、协调、凝聚作用,不断提高扶贫产业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程度。甘肃省静宁县采取“支部+合作社”“支部+产业”等形式,共组建产业党组织224个,帮助贫困户建成专业合作社30个。这种“党建+产业扶贫”的形式,将党建与产业有效对接,以组织力量发动人民群众,盘活各方资源,对接企业市场,把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触角延伸到产业链各个环节,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的发展优势。

  以抓好党建工作促进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困难群众增收的重要经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际,基层党组织和广大扶贫干部要坚持唱主角、当先锋、做模范,为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带好头、指好路。(王声啸)

标签 - 贫困村,硬骨头,专业合作社,党的组织,基层党组织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