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要注重产业升级

2020年11月07日 09:45:0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拓兆兵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更好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要抓住产业升级这个关键。

  首先,产业升级有利于减少污染和资源消耗。工业排放是污染黄河流域的主要因素。黄河流域涉及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宁夏、青海等省区,以中西部省区为主。与长三角等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资源较为富集,工业化进程仍在继续,传统企业数量多。近二十年来,经过几轮环境污染大整治,大量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关停并转,环境污染得到遏制,向黄河排污大为减少,黄河流域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正在有序恢复。近年来,随着调结构、转方式的持续进行,黄河流域省区新兴产业不断增加,新型企业不断涌现,但整体而言,黄河流域大部分省区倚重倚能、资源依赖的格局尚未彻底改变,煤炭、化工、冶炼等传统企业存量大,环保压力大。对于这些传统企业,环境保护仅靠改造环保设备是不够的,更要大力进行转型升级,通过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实现“少吃少排”甚至“吃干榨净”,从根本上实现减少资源消耗和减少环境污染目标。

  其次,产业升级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将发展落在实处,那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抓好产业建设。近年来,黄河流域各省区奋力追赶,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等新产业风起云涌,这些增量企业都是依据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的,技术新、前景好,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产业固然可喜,但老产业不可忽视,因为传统企业存量很大,仍然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因此,传统企业要抓紧升级改造,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提升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让老品牌焕发新青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中央为黄河流域经济转型提供了具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对黄河流域各省区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需要这些省区有新的担当和创新的智慧。令人欣喜的是,一些省区已经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比如宁夏中卫市,积极服从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要求,不但将沙坡头5A级风景区迁出自然保护区,而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全新理念设计和建设新的景区,从而大幅提高了景区知名度,迅速吸引了国内外中高端游客,实现了优质优价,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总之,黄河流域各省区要着眼于长远,因地制宜,生态和发展并重,抓好产业转型升级这个关键,为黄河流域经济转型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创新发展道路。

标签 - 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生态保护,产业升级,生态屏障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