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2020年11月08日 10:02:3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就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提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为我国进一步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法治是必然要求。为了借助法治力量为外商等市场主体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中国近年来持续完善涉外法律体系。今年起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法》,确立了全面开放新格局下外商投资的基本制度框架,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同等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强化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法律保护,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好吸引、保护、管理外商投资。

  此外,地方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密集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越来越短,自贸试验区开放力度越来越大……面对疫情冲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聚焦复工复产,从财税、金融、物资保障等多方面出台政策举措,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相关政策举措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体现了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众多外企高管对中国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和成果表达了高度认可。在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积极作用下,中国市场成为最受欢迎的投资热土之一。外资企业用连接不断的投资和合作项目加码中国市场,用行动给中国投出了信任票。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还存在不少“堵点”“痛点”。放眼未来,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不能变,维护外商合法权益的脚步不能停。我们必须继续下大力气、啃硬骨头,根据现实需求,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包括外商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也必将享受中国由此释放的更多制度红利。

  中国做出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承诺,一个越来越开放、越包容的中国市场,将给跨国公司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标签 - 营商,环境措施,法治化,放管服,堵点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