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

2020年11月09日 10:56:0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何铁城

  科技是制胜未来的法宝,什么时候都要坚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一重要论述,更加凸显了科技自立自强在强国强军事业中的独特地位和重大作用。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军队强。对党和国家事业来说,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无论是推进新发展格局,还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需要加快科技创新。而要占领科技制高点,走别人的道路不行,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更不行,只能坚持走好自立自强之路。

  我国科技工作者向来有骨气、有能力。20世纪50年代,面对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我国科技工作者依靠自己的力量,仅用10年左右时间就创造了原子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上天的奇迹。这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促进了科技发展,振奋了民族精神,提高了国际地位。由此,“自力更生”成为“两弹一星”精神的主要内容,成为科技强国、科技强军的有力武器。

  科技越发展,越需要自立自强。今天,我国天宫、蛟龙、天眼、北斗、大飞机、国产航母、隐形战机等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无不是走的自主创新之路。我们在一些领域之所以能在世界科技竞争中走在前列,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独创独有。如果不在科技创新中坚持独立自主,就会在与对手强手的博弈比拼中、在敌对势力的围堵封锁中败下阵来。

  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我们不能总指望引进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不能只强调开放创新而轻视自主创新。

  当下,我们迎来了科技引领发展、引领一切的时代。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同时,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深入推进科技强军,只能走适合我国国情的创新路子,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根本战略支撑。否则,就难以迎头赶上,开创未来。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首要的是发扬科学家精神。无坚不摧是精神。自立自强离不开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黄大年、南仁东等人身上所展现的科学家精神。正是这些科学家秉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才锻造出一大批“大国重器”。军队科技工作者只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强军兴军伟大事业中去,就一定能取得满意的科技创新成果,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值,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提供科技支撑。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科技上的自立自强,不靠说的,而靠实力。这就要求军队科技工作者要有创造性思辨的能力、严格求证的方法,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军队科技工作者只有瞄准战争前沿,树立创新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道路,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才能把“卡脖子”清单转化为科研清单,真正拥有战略性、前瞻性、颠覆性技术,不断提高我军建设科技含量,牢牢掌握军事竞争主动权。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刻不容缓。迈向新征程,自立自强的接力棒已传到我们手中。自主创新,时不我待;科技强军,机不可失。

  (作者单位:91091部队)

标签 - 自立自强,科技强军,科技工作者,科技强国,科技制高点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