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俭养德

2020年11月09日 10:56:0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糜万山 贾晓磊

  习主席前不久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新时代革命军人必须在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上走在前列,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立起标杆。

  “节俭朴素,人之美德;奢侈华丽,人之大恶。”说节俭是美德,是因为俭能养德。厉行勤俭节约的过程,就是节制个人欲望,培养自我控制、自我约束能力的过程。厉行勤俭节约,能够保持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现革命军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思想境界。

  从领导做起,带头正风。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首先是领导带头作表率,自觉做到不接受宴请,不过度消费,不讲排场、摆阔气,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他人。同时,加强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处理,坚决防止和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领导带头弘扬勤俭节约之风,才能把部属的风气搞端正,事业的发展才有可靠作风保证。

  从现在做起,立说立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段时间以来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从现在做起,要求我们立说立行、令行禁止,严格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坚决做到勤俭节约,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一切奢侈浪费行为,不该吃的宴请坚决不吃,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

  从自己做起,严于律己。现实中,有的人总是喜欢跟消费档次高的比,如此比较,节俭之风只会越比越差。只有与先进模范比,与那些条件艰苦的部队比,这样才能把好风气比出来。厉行勤俭节约是全社会的事,每个人都是“局中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大家都坚持从我做起,厉行勤俭节约才能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气。

  从点滴做起,管好小节。“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有的人可能认为,“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不算什么大毛病,但必须明白,奢侈享乐、铺张浪费,会使人放纵自己,会消磨奋斗意志,使人失去自我节制和约束的能力,最终毁坏人生和事业。从点滴做起,就是要警惕“小节无害”的错误思想,积极主动从小事做起。只要我们都积极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就一定能够蔚然成风。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标签 - 勤俭节约,养德,局中人,立行,良好风气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