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合作共同开放

2020年11月14日 09:30:3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恒龙

  纵观人类历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金融等领域风险更加凸显;各国国内消费、投资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市场主体的恐慌情绪和悲观预期短期内难以得到彻底缓解。在这一特殊时期,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各国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放合作。中方在进博会上向世界各国发出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与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的呼吁,为动荡的世界找到了能够振奋人心的航标。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而携手合作,共同开放就是人类能够继续前进的重要保证。

  各国唯有携手,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才能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在经济全球化举步维艰、产业分工和贸易链条面临“退化”风险的背景下,进博会展馆的大门如期敞开,欢迎各国展商进驻,就是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最生动写照。在特殊时期举办的进博会,不仅创造了切实的合作交流成果,为各国共克时艰带来启示,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如今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生动宣示。由此可见,尽管逆全球化浪潮一度甚嚣尘上,但是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应对。各国更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

  大国要率先垂范,各国应同舟共济,通过共同开放、共担责任,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当前世界经济格局与各国产业分工体系业已形成,美国、欧盟、中国、日本的GDP之和占了全世界的2/3,这些重要经济体也是全球产业链的中心。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重创使各国经济活动普遍受挫,甚至短暂停摆,全球生产雪上加霜,全球产业链面临断裂的风险,这种危害性是2008年金融海啸所没有的,必须引起世界各国足够的重视。目前疫情不仅持续蔓延且还有反弹趋势,美国和欧洲的情况尤其严重,可能大幅反弹,将对经济活动进一步造成严重阻碍,导致复苏步伐持续放缓,经济疲软可能出现恶性循环,进而引发典型的经济衰退、导致经济二次探底,全球经济正在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历史和实践证明,风险挑战面前,各国唯有同舟共济、各尽其责,才能共克时艰。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疫情发生后以举国之力全力抗疫,取得了伟大成就,并为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平稳,中国经济实现复苏和增长,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恢复生产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支持各国抗击疫情,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经验,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截至10月20日,已向150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出口口罩1790多亿只、防护服17.3亿件、检测试剂盒5.43亿人份。这些宝贵的抗疫物资展现了全球化时代大国的担当,不仅有助于全球抗击疫情,更将助力世界经济复苏。面向未来,世界各国要携手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

  世界各国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以建设性姿态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疫情来袭之际,世界还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困扰世界经济的诸多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等各大国际机构对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都趋于悲观,一致认为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依然突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抬头、社会动荡加剧、部分国家间经贸摩擦日益深化。世界经济仍然处于痛苦缓慢的低增长,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即使不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基本面也是问题多多,增长乏力,疫情带来的重大冲击只是给了面临着需求疲软、负债过多、逆全球化等诸多挑战和风险的本已脆弱的世界经济重重一击。由此可见,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困境不能完全归因于疫情的冲击,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人类社会还需要更积极地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还需要更有力地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深化发展。

  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在这一历史关键时刻,人类社会将何去何从?是任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破坏稳定与发展,将人类社会拖向至暗时刻,还是践行多边主义,以建设性姿态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为人类社会找到光明前景?答案是不言自明的,我们应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面向未来,世界各国迫切需要携手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作者:张恒龙,系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标签 - 世界经济,合作共赢,疫情,共同发展,全球治理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