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崇俭戒奢的传家宝

2020年11月16日 11:23:1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方闻昊 孙宁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的状态。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粮食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更警示我们要注重粮食安全问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们唯有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下大力气解决餐饮浪费问题,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保证。

  崇俭戒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曾颁布厉行勤俭的训令,树立起“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良好形象。新中国成立后,坚持勤俭建国、勤俭建军、勤俭办社、勤俭办一切事业,使社会主义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朝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整顿清理“舌尖上的浪费”等突出问题,发起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践证明,无论是在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的过去,还是在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的现在,崇俭戒奢这个传家宝不能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不能变。

  用好崇俭戒奢的传家宝,要抓住制度这个重点,努力打造厉行勤俭、反对浪费的“硬约束”,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餐饮行业规范,推广奖励激励举措,精细化相关配套制度,织密防止餐饮浪费的保障网。注重具体制度的可操作性,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执行标准和执行程序的可定义、可量化、可考查。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检查机制,明确监督检查的主体、职责、内容、方法等,做到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针对突出问题的重点检查、专项督查有机结合,始终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杜绝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的走过场现象。

  用好崇俭戒奢的传家宝,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厉行勤俭、反对浪费的“软环境”,引导群众实现从“要我勤俭”到“我要勤俭”的思想转变。把反对餐饮浪费作为宣传重点,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阵地作用,通过新闻报道、文化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崇俭戒奢基因,大力破除爱面子、讲排场等思想糟粕,着力引领人们涵养健康科学的饮食文化。针对部分学生勤俭意识淡薄的问题,鼓励以社会实践的形式组织学生参与生产劳动,使其亲身感受每日所食来之不易,推动勤俭观念入脑入心。对餐饮娱乐企业的经营行为加以规范引导,少一些“向钱看”的商业习气,少一点“变味”的诱导消费,在尊重顾客消费需求的同时,多一点对浪费现象的及时提醒,引导其适度消费。

  用好崇俭戒奢的传家宝,尤其需要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好。推进绿色食堂建设,创新餐饮服务方式,按用餐人数精准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带头文明就餐。牢固树立“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厉行勤俭的政治自觉,在党内凝聚和传递反对浪费的正能量。注重培育良好家风,教育引导亲属子女树立勤俭为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念,外出就餐时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婚丧嫁娶事宜不大操大办,以自身示范带动全社会践行勤俭风尚。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防大学)

标签 - 传家宝,反对浪费,变味,浪费可耻,突出问题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