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正确的调查研究

2020年11月20日 10:02:1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吴 奇 陈 静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一句被频繁引用的名言,但我们更应知道他在说这句话一年后,在《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中提出的“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在调查前面加上“正确的”这个限定词,明确了通过调查研究取得发言权的前提条件,强调了正确开展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改革强军伟大实践中的每一项工作都要避免犯决策错误,因此必须善于做正确的调查研究。

  选准调研课题是前提。加强调查研究,重视解决问题,首要的是选准方向、定准课题。如果选题偏颇,形成的思路举措必然偏离正轨。一方面,善于把握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特点,真正把那些影响和制约部队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性问题选出来。要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既关注上级强调什么,又把握本级主要问题是什么,知晓官兵在期盼什么,紧扣当前重点热点难点,精心选题,为破解建设难题、提高发展质量找到有效的办法和途径。另一方面,注重把握调查研究的系统性特点,既重视围绕大项任务选题,又不忽视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既重视全面性综合调研,又在专题调研上求深入;既重视全局性长期性工作,又不忘重点部位和建设短板。

  坚持实事求是是根本。影响调查研究正确性的因素很多,避免受到影响和干扰,就要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它是调查工作的灵魂,背离了它,调查工作就要走上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歪路。要求真,克服定调找实证、划框要情况的虚假调研,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资料。要求深,坚持沉到末端摸情况,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像剥笋子一样由表及里、层层深入,了解事情真相,找准问题症结。要全面,围绕调研主题,既到机关了解情况、又深入基层听取意见;既去成绩突出的单位总结经验、更去矛盾集中的单位剖析原因;既听正面的报告、也听反面的情况,做到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才能全面“解剖麻雀”。

  走好群众路线是方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待调研对象,要有求教的态度,无论到哪里,都“要求自己先做一个学生”,秉承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坚持问政于兵、问需于兵、问计于兵,与官兵同坐一条板凳,共同研究解决基层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同时保持求解的诚恳。基层官兵身处部队建设一线,不仅切身感受到事物的现象,而且也深知事物的根本,积累了许多真知灼见。既要依靠官兵找问题,还要真诚问计于官兵,把他们头脑中那些可能还不够系统、不够完整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系统梳理,形成有效思路和科学举措。

  科学分析研究是关键。调查和研究两者密不可分,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升华。研究的深度,决定着对问题认识的高度和对规律把握的程度。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重调查轻研究甚至只调查不研究的现象。对此,习主席指出,“有调查不够的问题,也有研究不够的问题,而后一个问题可能更突出”。如果求方便、图省事,不愿对调查得来的材料和情况进行研究,那样只能停留在表面,摸不清问题、研不透规律、找不到对策,白白浪费了调查的精力。要按照陈云同志倡导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对调查得来的材料和情况作认真分析,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归纳整理、提炼综合,这样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回归实践检验是保证。调研源于实践,调研成果指导实践,调研成效自然要依靠实践来检验。由于人们的认识和实践总要受到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所以不能认为,对某一件事情只要经过一次调查,就可以真理到手、规律在握,因而对调查结果“一锤定音”。调研的成效如何,还要回到实践中检验,坚持用解决问题的成效评价调查研究的实效,并在实践中化解新矛盾、实现新发展。

标签 - 调查研究,解剖麻雀,部队建设,主观主义,选题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