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增添新动能

2020年11月21日 13:06:3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典

  历经8年谈判,亚太地区15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11月15日正式签署。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就此诞生,成为国际社会在2020年“困难模式”下结出的一枚经济全球化硕果。RCEP成员国均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RCEP里程碑式的正式签署将在国际合作领域持续释放正向能量。从诞生环境、成长格局以及发展方向3个层面来说,RCEP都具有深刻意义。

  从诞生环境来看,RCEP签署堪称世界经济逆全球化阴霾中的一盏明灯。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贸易霸凌频现,新冠肺炎疫情也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交融造成了极大冲击。而孕育RCEP的基础是全球约三分之一经济体量的一体化大市场。此次签署RCEP的共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在国际经济新秩序探索期和磨合期中,RCEP的签署有力捍卫了国际经济合作、多边主义、贸易自由。同时,RCEP通过区域价值链助力经济增长与产业升级的清晰路径平衡了各成员国的利益诉求。

  从成长格局看,RCEP正在开启世界经济中心多元化进程的“总阀门”。近200年来,世界经济重心集中在北大西洋两岸,但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亚洲各国长期接力式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者发出了“亚洲世纪”的预言,指出世界经济重心正在东移。亚洲各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区内各经济体形成深度联结、彼此促进的格局。可长期以来,亚洲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缺乏整合渠道,整体性的潜力难以发挥。RCEP的签署开启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篇章,是全球经济重心多元化的重要分水岭。协定的20个章节涵盖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各个方面。未来围绕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北亚、东南亚区域的经济一体化水平将迅速提高,要素充分流通所释放的动能将形成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从发展方向看,RCEP将探索未来经济全球化新动能。随着数字领域一系列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扩散,以及协定区域互联互通水平的提升,区域一体化市场下数字经济边际效应的飞跃将转化为未来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动力。可以说RCEP为整个亚太区域跨国服务贸易以及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协同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当前,亚太地区的多个国家正在推动通信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例,预计2020年至2025年,亚太地区运营商将投入5千亿美元用于网络建设,到2025年将有11亿终端接入5G网络。随着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和通信科技领域的领跑效应显现,未来区域协同制度联结下的亚太地区将携庞大的市场份额、完整的经济生态以及先进的数据处理能力,成为全球数字化信息链的核心,其辐射力和影响力将促进经济全球化向更高阶段发展。

  除了提振全球经济信心,RCEP也将提升我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助力“双循环”战略实施。从某种意义上讲,依托我国全产业链,RCEP将增强成员国经济发展安全性,推动全球化进一步发展,促进成员国共同步入互利共赢的新时代。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标签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自贸区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