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映照初心

2020年11月26日 09:43:3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朱卫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作为战斗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名军人,我深感肩头责任重大,使命神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我们来说,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我工作所在的吕梁市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地区,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分量和意义,以勇往直前的决心和敢打必胜的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我们脱贫攻坚,就是要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精神,攻克千百年来的贫困顽疾。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完成目标任务。我们应高度重视并坚决摈弃“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错误做法,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另一方面,也要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要帮助群众树立自我脱贫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扶贫先要扶志,要以激发内生动力为前提,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不等不靠不埋怨,自力更生、埋头苦干、艰苦奋斗,依靠自身力量脱贫。

  实际工作中我感到,改革创新、勇于担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表现为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的思想观念,表现为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现为坚忍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要求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我们一次又一次站在改革创新前沿,军地携手走出一条条独具特色的扶贫路径。比如光伏扶贫,临县全县累计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08座、集中式扶贫电站1座,惠及贫困村447个,通过公益岗位和公益事业惠及5万多人,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一位领导干部在吕梁调研时说:“光伏扶贫从这里起步,在全国推广。”

  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与困难群众心相连、手相牵,合力攻坚克难,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让贫困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满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坚定在困难挑战面前不低头、不弯腰的革命斗志,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系临县人民武装部部长)

标签 - 初心,映照,指标式,虚假式,奋斗目标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