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斗争实践中锤炼过硬能力

2020年11月30日 16:05:3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刘冠君

  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三次发表重要讲话。这三次讲话高瞻远瞩、前后贯通,把握大势、引领未来,彰显出巨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开班式上,要求领导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并强调指出,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年轻干部成长的关怀和指导,更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我们指明了进行伟大斗争、取得斗争胜利的基本原则,也为我们提供了在斗争实践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论。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加了更多变量,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更加复杂。与此同时,我们正处在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紧要关头,也是夯实开拓“十四五”新局基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再出发的准备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研判大势,作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真正双赢,成功应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深刻变化,育先机开新局,赢得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中砥砺前行,在斗争实践中锤炼过硬能力,努力解决实际问题,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一方面,要树立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绝不打无准备之仗。另一方面,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对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清醒认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从容应对风险挑战。从国际方面看,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仍在继续,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从国内方面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带来了更大压力。来自外部和内部的诸多问题,都是需要高度警惕的发展变量,直接考验着每一个领导干部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此,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准备好防范风险的先手,准备好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同时,更要矢志不渝坚守理想信念,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锤炼强大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不惧风险挑战,勇于斗争、善于斗争,走好中国自己的路,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

  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一方面,要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从宏观上对斗争局势做出客观的战略判断。另一方面,要在科学战略判断的基础上,以辩证的眼光处理好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对具体情况作出细致的方法决断和战术选择。不论是从全面、辩证、长远看,还是从具体、务实、当前看,中国发展大势长期向好。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已经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有效控制住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出发。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向上态势。我们将抓住一切机会、想尽一切办法,奋力实现党中央明确的既定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趋势不会变,主基调和主题主线不会变,但应对不同领域具体问题的方式方法则需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来调整完善。环境和形势在发展变化,采取的对策和方法也必然随之变化。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由实践检验的科学态度,坚持善于抓住事物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科学方法,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准确把握“变”与“不变”,紧紧扭住关键环节,迎难而上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

  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一方面,要认识到斗争过程的长期性和曲折性,做好苦干实干、不懈奋斗的准备,在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明确目标效果。另一方面,要注重斗争实效,坚持求真务实、实践第一的科学精神,用实效指导和激励过程,用实践检验方法和策略,在推进斗争中不断实现超越和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认识经济形势,把发展立足点更多放到国内,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要抓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同时,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应对当今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开“顶风船”,就是顺应当前形势,准确识变、科学求变、主动应变。我们做各方面工作都要有应对变局的思想和能力,承认矛盾的客观性、普遍性,适应社会发展、矛盾运动的内在趋势和要求,做到临危不乱、临危不惧,善于转危为机,主动作为推动事业前进跃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斗争不是逞匹夫之勇。战胜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育先机开新局,必须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系统提升这七种能力,锤炼过硬本领,实质上就是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因此,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特别要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部著作连同第一、二卷,集中反映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发展脉络、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系统、最鲜活的原著原典。要通过认真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努力使主观思维与客观变化相适应,在斗争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知行相资以为用”,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效,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不负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标签 - 实践第一,中育,过硬本领,斗争精神,总书记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