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过硬本领

2020年12月02日 10:36:0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天文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这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各级党员干部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只有增强风险意识,努力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过硬本领,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提高一叶知秋、未雨绸缪的洞察力。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只有加强对风险危机的预警预判,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避免“祸患积于忽微,智勇困于所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分析“第一手资料”,深入研判所属部队、担负任务、分管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切实把引起突发事件的情况掌握准,把突发事件的客观规律研究透,做到防患未然;加强辩证思维,善于用联系的、发展的、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重点把握单个矛盾的连锁反应、外部事件的倒灌效应、内部风险的溢出效应,透过蛛丝马迹发现危机苗头,将突发事件防于未萌、止于未发;加强风险评估,每当阶段工作开始或告一段落,每逢重大任务或重大活动,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力求把风险想全、把问题想细、把变数想足,真正科学预判各类风险挑战,做到谋定而后动。

  增强全面权衡、科学决策的行动力。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当危机突然爆发,矛盾骤然激化,要防止局势恶化蔓延,就必须纵观全局、把握主动,凝聚力量、迅速行动。注重下好“先手棋”,先于危机爆发定好预案、加强演练,先于形势恶化出台措施、形成机制,先于处置行动积累力量、储备资源,以更具前瞻性、更加系统性、更富针对性的决策举措,有效防范危机。注重打好“主动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第一时间盯紧重点险点,第一时间控制源头路径,第一时间调动力量资源,确保有效“阻燃”、有力“防火”,为解决问题、破开危局争取时间、赢得主动。注重出好“组合拳”,善于运用互联网等传播手段,加强正面引领,凝聚共识;充分发扬民主,听取专家和一线官兵意见,凝聚智慧;建立会商、共享、合作机制,凝聚力量,形成应急处突的最优方案和最大合力,确保应急处突行动顺利高效。

  保持处变不惊、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年轻干部只有做到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具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力,才能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着力增见识。见多识广才能处变不惊。注重学理论、学法规、学案例,提高战略思维层次、军事理论素养和指挥打仗本领,才能在关键时刻沉着冷静、因事制宜,处变不惊、化危为机。着力砺胆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坚强的意志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出来的,只有主动到一线去、到任务中去,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经受急难险重任务的淬火加钢,才能不断强胆魄、磨意志、练本领。着力强能力。强军贵有强将,练兵必先练将。各级要有针对性地选拔培养干部,通过院校培训、经常性培训、岗位实践等途径,不断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处置突发事件的思维能力和心理素质,才能确保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从容应对。

  培塑运筹帷幄、驾驭全局的控制力。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突发事件来势猛、发展快,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局面失控。这个时候,最考验领导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始终胸怀大局。处置突发事件必须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意图和决策部署,强化号令意识、服从意识、令行禁止,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敢于果断处置。各级干部必须有审时度势的谋略,有大胆果敢的气魄,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准确判断事件性质和危害,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到位展开处置行动,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局势。坚持靠前指挥。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关键时刻模范带头、冲锋在前,才能迅即做出反应,有效凝聚力量,有力采取行动,确保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始终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作者单位:武警山东总队)

标签 - 过硬本领,年轻干部,凝聚力量,阻燃,第一手资料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