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大变局的伟大斗争

——“十三五”历程的实践与思考(上)

2020年12月03日 16:09:2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经济日报编辑部

  人类历史的长河中,5年何其短暂;我国历史的进程中,“十三五”规划的这5年,却注定极不平凡。

  起点之上,国际环境波谲云诡、国内发展动能转换,内外部都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终点之处,5年规划的分量、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历史与现实的期待在此交织承载。终点担子重,起点步子沉,两点之间,中国画出了一条乘风破浪的向上曲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当“十三五”即将转身离去,世界渴望知道中国靠什么“赢了”?答案,就在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判断中,就在“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的行动哲学中。

  (一)

  “十三五”时期的中国,既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又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性阶段。全面审视内外发展大势,“新的历史特点”便有了深刻的旨归。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键题眼在“变”,深刻影响在“百年”。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潮起潮落间,人类面临着许多迫在眉睫的共同挑战,涉入其中的国家注定难以“皆大欢喜”。

  自然,有人不愿看到醒狮的振奋、巨龙的腾飞,不愿看到中国人民的生活美好,滥用“国家安全”概念,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之实,肆意妄为、唯我独尊,为和平发展蒙上阴影,给世界带来许多不确定性。

  但正如那句蕴含智慧的古老谚语所言,风向转变的时候,有人筑高墙,有人造风车,区别在于是否有眼光和胸襟。

  当不确定性让人们对未来既期待又困惑之际,中国用自身的确定性作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认识到,开放的大门打开,新鲜空气能进来,风浪也会进来,各种挑战打压躲不开、绕不过,是我国发展壮大过程中必经的历史关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有敢打的决心、必胜的信心,更做好了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的充分准备。

  “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都无法阻挡。”面对霸凌主义的狂风暴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始终沉着应对,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淡定从容、“栉风沐雨砥砺行”的战略定力,有统筹兼顾的全面布局、因时因势的科学打法。“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我们的政策工具箱储备充足,不管对方出什么牌、使什么招,始终心中有底、阵脚不乱,有理有利有节予以回应,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对于矢志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来说,既定的方向不会被左右,既定的目标不会被打乱。坚持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改革开放,在更深广的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中国不断壮大综合国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不断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站立于时代的潮头、道义的高地,追求的是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创造更多红利,一切艰苦磨砺只会让我们更加强大。

  (二)

  这是一个必须铭记的时刻!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从这一天起,中国再无贫困县。

  回望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历代先贤的追求从未停止,无数先民的呼唤响彻天空。照进现实,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百年大党,将如期兑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承诺,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历史性、几千年,投射成一个字,便是“难”。向着目标冲锋的最后一程,更是千难之后还有万难。但,一诺既出,万山无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畏难、敢迎难、善克难。

  “十三五”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倾注大量精力关心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阶段,召开座谈会把脉开方,直指难点部署目标任务;在访贫问苦的每一次考察,叮嘱兜住“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谋划“摘帽不摘责任”的长远;在万家团圆的每一个春节,走进贫困群众家中,嘘寒问暖送祝福……“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质朴话语,展现的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将军奋勇,三军用命。”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顽固堡垒,依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考察地湖南十八洞村,到曾被联合国称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地区之一”的宁夏西海固;从率先脱贫摘帽的江西井冈山,到曾经“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每一个脱贫攻坚的战场,都倾注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顶层谋划、善作善成,都凝结着数以百万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困难群众的团结一心、艰苦实干。

  面对战胜贫困这个世界性难题,依靠实事求是、务实笃行的科学精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贡献了减贫脱贫的中国智慧。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谋实招,构建大扶贫格局、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当代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吸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注目光,为全球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提供了光明前景。

  正因如此,中国的精准扶贫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大会文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惊叹,“中国与贫困的斗争一直是人类历史上最杰出的斗争之一,并且对世界其他地区提供了借鉴。”

  (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来自外部的评价,仅仅是反观自己的一个视角。只有参与、见证历史后才发现,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当口,在冲刺“十三五”圆满收官的时刻,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何等惊险的一场斗争。

  越是风急浪高,越是惊险颠簸,越需要把稳舵、定好向。只有参与、见证历史后才知道,这个已被“十三五”时期诸多实践更深入证明的规律性启示,于只能赢、不能输的战“疫”中再次发挥了强大威力。

  一场场统摄全局的重要会议,一项项及时有力的科学决策,一轮轮卓有成效的国际沟通……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指挥若定,明确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逻辑,坚定了全党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指明了同病魔奋战的斗争方向。

  第一时间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第一时间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明确要求……无数个“第一时间”,见证了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坚强有力,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推进的制胜之举。

  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人群实施针对性预防措施;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把稳企业、保就业作为优先选项……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透露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感、行动力,既明确“怎么看”,又指明“怎么干”,为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前提下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奠定了基础,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信心。

  穿越风雨,山河无恙。回望抗疫大战,我们对一个政党的领导力、一种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深切的认知,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有了更坚定的自觉和自信。

  穿越风雨,山河壮丽。回望一路艰辛,极不平凡的“十三五”在胜利中迎来了收官。收官,是终点,亦是起点。由一场场伟大斗争标注的极不平凡的“十三五”,也积蓄着继续出发的力量。跨过重重关口的古老民族,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在风雨兼程中行稳致远。

  站上新的起点,环顾世界,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成为影响历史发展的变量;审视自身,“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但是,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困难和挑战是磨刀石、是考卷,成功和胜利是答案、是回声。中华民族是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这是我们直面伟大斗争最大的依靠!

标签 - 十三五,伟大政党,斗争,伟大实践,伟大复兴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