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系统观念抓建设

2020年12月04日 10:23:5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 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系统观念,并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这也是我们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

  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强调系统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体。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提出,不但要研究每一个大系统的物质运动形式的特殊的矛盾性及其所规定的本质,而且要研究每一个物质运动形式在其发展长途中的每一个过程的特殊的矛盾及其本质。我国的“两弹一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神舟”系列飞船等重大工程,就是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的成功案例。实践表明,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是组织管理重大工程、重大事业不可或缺的方式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紧密结合;从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加多样多变,突出表现在范围越来越大、变化越来越快、结构越来越复杂、影响越来越深远。只有运用好系统观念,做到整体与局部相配套、当前与未来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才能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开辟新领域、取得新成就。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五中全会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战略擘画,明确提出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的重要一步,是一项极其宏伟又极具挑战的事业。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坚持把军队建设发展融入强国复兴大局,在全局中“谋全域”、在长远中“谋一程”,搞好战略层面筹划,深化资源要素共享,强化政策制度协调,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协调发展,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快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标签 - 系统方法,军队现代化,推进党,两弹一星,神舟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