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金砖机制“含金量”

2020年12月04日 10:42:3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郑归初

    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站在新的十字路口。拥有世界26%国土、42%人口、24%经济总量的金砖国家,同样遭遇多重逆流,内外困难聚集。值此重要时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首次以视频方式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携手同心推进合作》的重要讲话,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共商抗疫合作大计,共绘金砖发展蓝图,提出用实际行动建设美好世界的五个“坚持”,为动荡多变的世界指引方向,就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释放强劲信号,展现金砖合作机制的巨大生命力。

  过去10多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包括成立新开发银行在内的一系列成果引人瞩目,已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在当前多边机制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其重要性更加突显。

  在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历程中,中国是金砖机制的倡导者、“金砖精神”的践行者、金砖合作的重要引擎,一次次推动“金砖国家”团结前行,爬坡过坎。2017年,中国在厦门成功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进一步巩固金砖团结协作良好势头,奏响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乐章。现在,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病毒冲击,中国再次引领潮流,向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分享宝贵经验,为重塑后疫情时代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中国引领抗疫合作,展现扶危济困、立己达人的“中国担当”。疫情肆虐下,全球遭受重创,中国与各国休戚与共、并肩作战。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推动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扫除“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中国郑重宣布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使用,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致力于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推动五国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合作建厂、授权生产、标准互认等工作。一项项扎扎实实的举措,为合作抗疫注入了动力,提振了信心。

  中国把握时代脉搏,为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注入“中国力量”。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和团结合作的推动者,也是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关键参与方。新冠肺炎疫情如一道“闪电”,照出全球治理现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对此,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高度,呼吁金砖国家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高举多边主义旗帜,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气候变化、全球减贫、绿色安全、数据安全等领域加强深度和广度合作。中国正在为充满不稳定不确定性的世界赋予正能量,增加稳定性。

  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为应对全球衰退、复苏世界经济作出“中国贡献”。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作为今年有望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这个“火车头”不负众望,为各国经济复苏“加油出力”:今年以来,中国作为南非、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地位稳固,同两国双边贸易逆势上扬;从俄罗斯农产品进口大幅增长28.5%,成为俄最大农产品出口国。本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打造金砖务实合作旗舰项目,全面提升金砖机制的“含金量”。随着新发展格局紧锣密鼓推进,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必将为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拓展发展机遇,开辟互利共赢的光明前景。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当金砖国家合作面临挑战时,中国从不缺席,更不会退缩,而是以实际行动协助跨越难关。如今,金砖国家合作又到了一个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口,中国持续贡献思想和力量,不断提升金砖机制的韧性和金砖合作的“含金量”。本次会晤是特殊时期的一次特殊会议,必将在金砖历史上留下特殊的印记。中国将铭记金砖合作的初心使命,继续与各国同舟共济、风雨兼程,积极扩大利益汇合点和合作切入点,努力打造成色更足、成果更实、赋能更强的金砖合作,为深化南南合作凝聚更大共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 金砖,含金量,闪电,火车头,多边主义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