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

2020年12月07日 11:43:4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 宏

  “枢纽在方寸,运化斯为基。”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管理往往起着关键作用。

  军事训练是提升战斗力的基本途径,训练管理是提升军事训练质量的重要保证,二者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必须同频共振、均衡发力。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强化训练管理,优化管理模式和流程,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手段建设,提高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训练管理的特点规律,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一人之兵,如狼如虎,如风如雨,如雷如霆,震震冥冥,天下皆惊。”自古以来,一支军队战时步调一致、所向披靡,离不开平时的严格训练、科学管理。孙武在训练场斩杀吴王两位宠妃的练兵故事家喻户晓,足以说明训练管理的极端重要性。训练管理既体现战斗力,又保障战斗力。训练管理系统高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降低建设成本,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管理若不得法,容易导致重人治轻法治、重筹划轻过程、重形式轻效果等问题,影响部队战斗力提升。落后国家与先进国家军队的差距,从表面上看,是武器装备这个“硬件”的差距;从深层次上看,则是训练管理这个“软件”的差距。

  兵不在多,以治为胜。伊拉克战争结束后,英国军事专家韦斯利·克拉克总结说:“这场战争制胜的真正秘密在于军队的特征、训练和军纪,这是我们万万不能忘记的。”一支军队,武器装备再好,战斗人员再多,如果训练管理一团糟,各项要素不能形成“一盘棋”,各种力量不能拧成“一股绳”,也是打不了胜仗的,甚至可能是打不了仗的。现代战争打的是武器装备之仗,更是训练之仗、管理之仗。军事训练特别是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多区域、多系统、多层次部队和人员参与,力量整体性、要素系统性、行动联合性的特征十分明显,只靠简单化、经验式、粗放型管理难以适应发展要求,必须研究规律特点,推动其向全周期、标准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最大限度生成和提高战斗力。

  现代企业运营中有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叫“全周期管理”,要求企业从产品的需求、规划、设计、生产、经销、运行、使用、维修保养、直到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必须统筹兼顾、多向发力。军事训练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吃、住、走、打、藏、防、保等各个方面。在这个系统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和疏忽,都会影响训练效果。训练管理只有突出全过程、全周期,从系统设计思维出发,把管理工作贯穿训练组织、协调、考核、总结全过程,抓实每一个环节,焊牢每一个节点,形成内容协调、规范严密、健全配套的训练管理体系,方能保证各类人员、各个层次、各个系统都有章可循,真正形成训练管理链条的闭合回路,产生1+1>2的集成效应。

  细节决定成败,精细是管理的精髓。未来战争陆海空天电网多维一体,对于部队编制体制和相互之间的协同要求,已苛刻到多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地步。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未来战争怎么打,现在兵就要怎么练,训练就要怎么管理。战争越是信息化,训练管理越要精细化。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军队的专业技术种类已增加到5000多种,我军一个陆军合成营也编有10多个兵种。如同时针要想走得准,时针、分针、秒针必须控制好一样,训练管理也必须确立以细求精、终端问效的新理念,自觉把精确化、数字化、数据化的要求应用于训练管理实践,克服训练中的主观性、盲目性、随意性。

  当前,面对时代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科技之变、改革之变,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军事训练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与时俱进提高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是适应战争形态演变、紧跟军队变革重塑步伐的根本途径,必须积极迎变、主动应变、自觉求变。针对“管为看、管为查、管为不出事”等问题,要强化以管促战的使命责任,树立为战抓管的鲜明导向,打牢以战领建的管理基础,优化训练进程、正规训练秩序、配置训练资源、提高训练效益,做到训有章法、用有规范、考有标准、管有准星,切实推动军事训练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战斗力建设集约高效发展。

  (作者单位:65379部队)

标签 - 训练管理,军事训练,全生命周期,训练效果,管理基础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