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激发基层自主抓建的内生动力

2020年12月07日 11:43:4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剑利

  习主席强调,要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紧紧依靠官兵把基层建设好。《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也明确要求党委机关应当坚持依靠基层、相信基层、尊重基层、理解基层。唯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官兵热爱基层、建设基层的主人翁意识,汇聚强基固本的智慧和力量。

  端正态度走进基层官兵。毛泽东讲:“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带兵育人,不仅要解决“桥”和“船”的方法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根本态度问题。树牢“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理念。领导和机关必须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主动走到基层官兵中间,融入并读懂他们。把准基层官兵思想脉搏。新时代官兵个性特征鲜明,如何缩短观念代差、跨越思维鸿沟是最现实的课题。应紧紧围绕基层官兵的“活思想”,赋予“三互”“双四一”“五同”等传统做法新的时代内涵,切实摸清官兵思想底数,以更好地统领思想、凝聚军心。

  推进建设依靠基层官兵。官兵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必须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部队发展。依靠官兵献计策。基层建得强不强,身处一线的基层官兵最有话语权。要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组织作用,畅通民主渠道,充分听取官兵建议,让官兵有话敢讲、畅所欲言,做到对官兵有问必答、有需必应。依靠官兵防风险。安全得之于众人之力,失之于一人之手,要把安全工作分解到每个人员、每个岗位,真正做到“我的安全我负责、单位安全我尽责、别人安全我有责”。

  关心关爱赢得基层官兵。要带着深厚感情做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官兵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秉持一个“公”字。立起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公论的用人导向,持续纠治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公平公正地处理好矛盾问题,把组织公信力真正立起来。注重一个“实”字。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下大力清理土政策、土规定,把抓落实作为帮建基层的真招实策,力戒空喊空飘空转,做到真心真知真干。贯彻一个“爱”字,对官兵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要主动作为、纾难解困,用真诚暖心的行动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激励基层官兵自觉把心思精力集中到练兵备战上。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四支队)

标签 - 基层官兵,内生动力,双四一,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士兵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