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关系 一个关键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突出的重点

2020年12月07日 11:43:44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张军扩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战略对策进行了全面分析和部署。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握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思路。

  要充分认识我国参与国际大循环传统模式所面临的挑战和转型压力。该模式具有两个基本特点:从供给侧来看,传统模式主要是不断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但在关键技术、设备方面还是高度依赖外部;从需求侧来看,我国企业凭借优越的要素组合优势和制度环境,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这一传统模式适应当时的条件和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是,随着我国发展阶段和国际环境的变化,传统模式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一方面,传统技术进步和对外合作方式面临转型压力;另一方面,扩大出口也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要充分认识新阶段和新形势下我国所具备的发展优势和潜力。虽然我国潜在经济增速在下降,但是无论从供给要素还是需求空间来看,我国都具有诸多独特的优势和条件,因此,仍然具有在相当长的时间段实现中高速增长的潜力。但是,增长潜力并不会自动变为实际增长,而是需要通过改革和政策调整去释放潜能。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处理好“两个关系”,抓住“一个关键”。首先,要明确和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要明确处理好释放内部潜力与扩大开放的关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与扩大对外开放并不是相互矛盾或替代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二是要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关系。我们必须加大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自主创新和集中攻关力度,必须着力改变核心技术、核心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的情况,要实现充分吸收和利用国际资源的开放创新——要在充分发挥我国优势的前提下,在若干重要的关键和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优势,以形成相互制衡、互为所用的关系。

  无论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还是充分利用我国的优势条件、挖掘内需潜力,都必须抓住改革开放这个关键。新时代通过改革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要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和要素活力;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的生态环境;三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尤其是地方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标签 - 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两个关系,十四五,开放创新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