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而不实的工作状态要不得

2020年12月08日 14:12:1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汉铎

  抓落实的过程,是不断强基固本、开拓进取的过程,也是思想境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一项工作,只有坚定不移、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才能真正抓好落实。抓落实最忌拈轻怕重、光说不练、半途而废。比如,有的选择避难就易,不愿啃“硬骨头”,工作停滞不前;有的热衷“造势”,雷声大雨点小,口惠而实不至;有的则喜欢搞“短期行为”,处理问题“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诸如此类,是个别干部懒作为、不作为的表现,直接导致工作在末端落实不力,抓基层“抓不实”,打基础“打不牢”。如此“落”而不实的工作状态是要不得的,应坚决予以纠正。

  “落”而不实,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待工作的态度出了问题。当事业心责任感缺位,干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虎头蛇尾等“虚火”就会上升。只有端正工作态度,多一些攻坚克难、少一些畏首畏尾,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好高骛远,多一些埋头苦干、少一些投机取巧,才能真正把工作抓到实处、落到实地。

  抓落实的过程,是不断强基固本、开拓进取的过程,也是思想境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面对工作,单凭老经验不行,必须掌握新情况、理出新思路、想出新办法、开创新局面。倘若只想当“太平官”,不想挑重担,墨守成规、安于现状,懒散拖沓、左右观望,不肯在抓落实上下真功夫、细功夫、苦功夫、长功夫,又何谈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又怎能抢出战斗力?只有锐意进取,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落实才能抓到点子上,各项工作才会抓得更有实效。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强军征程上还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我们决不能在落实上搞所谓替换性执行、选择性执行、象征性执行,让落实“落”而不实。必须不打折扣地履职尽责,把工作落实的标准定到最高、精神状态调到最佳、自我要求放到最严,克服畏难情绪,摒弃不思进取心态,杜绝“看一看,拖一拖,等一等”的不良作风,埋头苦干、雷厉风行,把各项工作和举措落到实处,夯实末端落实的根基。

  (作者单位:河北省沙河市人民武装部)

标签 - 抓落实,落,短期行为,硬骨头,虚火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