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

2020年12月09日 12:53:0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邹谋学

  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管干部的责任扛起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做到管正思想、管住关键、管好导向,保证干部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成长

  习主席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好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不是自然生成的,也不是永久防腐的,需要及时发现裂缝、修补漏洞。如果对精心培选的干部用而不管、管而不严,既是政治上的不严肃、不作为,也是对干部成长、单位发展的不负责。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是个打仗能手,但纪律意识不强,在上级组织和搭档赵刚帮助下,逐渐纠正错误观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成长为一名共和国将军。反之,如果对李云龙只讲功、不纠过,听之任之,他就有可能捅出大娄子,葬送自己的政治前途和军旅生涯。从近几年查处的官员看,有不少是身在关键岗位、掌握一定权力的年轻干部,他们中的一些人本来很有培养价值和发展前途,但因为缺少严格管理,在鲜花和掌声、诱惑和围猎中迷失了自己,在本该奋斗的年纪变得肆无忌惮、胆大妄为,最终身陷囹圄。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管干部的责任扛起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保证干部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成长。

  管正思想。实践中,少数单位认为管“形”直接干脆、立竿见影,不愿意耐心去做思想工作,导致问题隐患久治不绝。要坚持管行为与管思想相结合,用好思想教育这个武器,管出忠诚担当、干净立身的好思想。强化信念培塑。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入思考“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等问题,把理想信念的基石筑得更牢固。强化法治教育。常态化开展法律讲座,抓实条令学习,开展“送法进军营”,用好“微动漫”“微小品”等官兵喜闻乐见的学习载体,引导干部积极学法、自觉守法、主动用法。强化警示教育。注重紧贴实际、灵活施教,用好“身边事”警示,搞好“案中人”说法,打好镜鉴“组合拳”,把警示教育这堂特殊“政治课”讲得入脑入心、振聋发聩,让受教育者把自己摆进去,引起共鸣、产生痛感、触及灵魂。

  管住关键。一些岗位权力集中、资源密集,管好了可以出干部、促发展;管不好就要出问题、走麦城。要把这些岗位和人员突出出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突出“关键少数”。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扭住了党管干部的重点。要压实“一岗双责”,落实“一案双查”,让廉政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双重组织生活、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督促领导干部依法用权、谨慎用权、规范用权、科学用权,以“关键少数”清正廉洁,带动“绝大多数”遵规守纪。突出关键岗位。一些管人管钱管物的岗位面对诱惑大,廉政风险高,必须纳入管理重点。要针对容易出现的“病症”,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完善业务流程,完善约束机制,推开任前廉政谈话、任中廉政考核、定期岗位轮换等制度机制,对在廉洁上出问题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让关键岗位干部始终心中有戒惧、不干糊涂事。同时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管好导向。加强干部的任内考评督导,让干部看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助推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蔚然成风。褒奖能干者。让能干者、奋进者得到褒奖,是管好干部的应有之意。需要注意的是,必须考准考实干部的德才表现,把那些搞形式、善“演戏”的和实干实为的干部辨别清,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以好的用人导向,带动好的干部作风。鞭策庸散者。古人讲:“不能者退而休之。”对“庸懒散软”干部要敢于动真碰硬,要一体推进“立体式”监督、“清单式”整改、“靶向式”问责,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应有的惩戒。宽容失误者。把握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合理界定容错情形和条件,避免“洗碗效应”影响,做到该问责的问责、绝不姑息迁就,该容错的容错、防止责罚失当,大胆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关注,对悔过诚恳、工作突出、过影响期的,该用的要果断用,体现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

  (作者单位:66336部队)

标签 - 干部作风,管人,关键少数,一票否决,清单式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