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

2020年12月10日 09:45: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国强

  治军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这深刻启示我们,激励干部担当强军重任、矢志备战打仗,必须充分发挥正确用人导向对干事创业的引领作用。

  选人用人公不公、好不好、准不准,不仅关系部队建设全局、未来战争胜负,而且关系人心聚散,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选贤任能,从来就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存亡之本,治乱之机”。如果一个单位里总是“老黄牛”靠边站、老实人吃亏,结果只能是“劣币驱逐良币”“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哪里还有什么正气、干劲和凝聚力?

  正确的用人导向,不仅是指引干部成长进步的风向标,也是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以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方阵托举强军事业,既是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的客观需要和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支撑和基本路径。比如,我们在选人用人中,坚持“以战选人、为战用人”导向,更加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就是要让谋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浓厚氛围,让更多“千里马”在军营竞相驰骋。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近年来,绝大多数干部能够做到敢担当、善作为、思战谋战、研战备战,但也有个别人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有的“想打仗的事少,想个人的事多”,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还有的“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事实表明,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会坏事,甚至贻误大事。

  “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今天,最好的伯乐是科学的干部选用考核制度。各级党委应按照军队好干部的标准培养和选拔干部,抓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个关键点和着力点,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真正把那些谋打仗、钻打仗、能打仗的干部选准用好,努力以好的用人导向带出好风气、选出好干部、创出好局面。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

标签 - 用人导向,干事,引领作用,千里马,劣币驱逐良币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