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为何带有根本性

2020年12月11日 11:26:03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戴焰军

  党内政治生态,就是党内各种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以及由这种联系和作用所引发形成并弥漫于党内各种活动空间的政治氛围。如果这种联系和作用处于和谐有序状态,并由此产生积极健康、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就是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反之,则是不良的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到的党内存在的“七个有之”现象,就是典型的不良党内政治生态的表现。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在于它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各方面建设所具有的作用,这种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带有根本性的。

  党内政治生态关系党的团结统一和整体凝聚力。党的团结统一和强大凝聚力,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而党内能否保持团结统一和具有强大凝聚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内政治生态的状况。党内政治生态良好,党员对组织的认同度高,党的凝聚力就强;党内政治生态出了问题,党员对组织整体的认同感就会下降,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影响。党的历史上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之所以对党的发展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就在于不仅使党在思想上形成了高度统一,而且使党在组织上得到空前的巩固。今天,在新的条件下,由于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及其对党所产生的影响,党内关系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要对搞拉帮结派等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现象保持高度警觉,并把它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点解决的问题。

  党内政治生态关系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我们经常讲,党组织是一个大学校,一个大熔炉,就是说,我们党作为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健康的党内生活环境,能够使每一个组织成员不断受到感染、熏陶和锻炼,从而得到健康的成长。但是,如果党内政治生态出现问题,则生活在这种有问题的政治生活环境中的党员干部,其成长就会受到不良影响。这种现象的存在,干部的提拔任用就不可能做到五湖四海、公道正派,难以坚持党性原则。不仅干部的成长,如果党内政治生态发生问题,党内则会出现正气得不到弘扬,歪风得不到抵制的情况,这对每个党员的成长都会构成非常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今天强调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从这一点上来说,也就是要为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更为有利的良好环境。

  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作风形成的基础。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一贯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因为作风在党的组织内部,体现着党的内部生活状态和工作状态,在党的组织外部,关系着党的形象,进而关系到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如果党的政治生态正常,党内各种要素之间联系和作用处于良性状态,党内的政治生活和工作运转状态必然良好,大家相互合作、密切配合,形成团结协作效果和营造党内良好风气,工作绩效自然也就很好。如果党内政治生态不正常,则必然会出现那种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互相推诿、互相扯皮,甚至互相拆台、互相捣乱的情况,出现无休止的内部消耗,严重影响工作效率。而这种情况表现在外部,就会明显影响这个组织或单位的外部形象,尤其是有的领导机关,本身就是群众关注的重点,应该在各个方面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为整个社会风气树立好的样板,但这种由于内部政治生态所产生的问题,使得它不仅不能起到好的示范作用,还会起到负面的影响作用。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作风形成的基础,没有一种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就没有良好的党内作风。拿我们经常讲到的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等方面的作风来看,如果党内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这些作风就无从谈起。

  党内政治生态体现着党的纪律状况。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优势,也是我们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取得各项事业成功的有力保证。而党的纪律取决于党内各项法规制度的健全完善和有力的贯彻执行,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明确的纪律观念、纪律意识和实践中执行纪律的高度自觉性。法规制度的健全完善和具有相应的权威性、严肃性,能够保证党内各种关系及其作用的良性互动,能够保证党内各项指令的有效贯彻和党的组织整体上的步调一致与政令畅通,这些对党完成各项任务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果党内政治生态出现问题,首先受到破坏的则是党内各项法规制度的有效执行,以及党内各种关系的良性互动。党是一个整体,纪律的执行绝不是个人的事,纪律得不到执行,破坏的是党的整体战斗力。纪律要得到执行,也要求党内必须具有整体的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能够对各种违反和破坏纪律的现象及时有效的加以制止,而这就是对党内政治生态的要求。

  党内政治生态是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条件。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一个本质特征就是党能够实现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自己组织内部存在的各种不健康因素,解决自己内部存在的各种问题。而这种自我革命的实现,与党内政治生态状况直接相关。首先,自我革命要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不护短、不讳医,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评价党的组织内部存在的问题,科学把握问题的根结所在。其次,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对党内存在的各种不良现象进行斗争,尤其是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通过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克服党内各种不健康因素,对于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清除。而要做到做好这一切,党内就要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如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党员必须从党的事业大局出发,本着团结的愿望,本着治病救人的精神,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成为解决党内矛盾,促成党的团结的有力有效途径。清除党内腐败现象,则更要求党员不但自己能够做到清正廉洁,而且对于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要以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的态度进行坚决斗争,决不能因为各种帮派、团伙等不正常关系形成相互包庇的情况。从这点,我们可以看出,党的自我革命是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的必由之路,而党内政治生态又是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的必要条件,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标签 - 政治生态,党的团结统一,党内腐败,政治生活,良好风气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