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规矩是干事创业的“正途”

2020年12月14日 09:42:5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臧 峰

  习主席指出,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规矩在规范人们行为、调整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起着关键性作用。

  20世纪40年代,董必武担任中共南方局统一战线工作委员会书记,长期住 在重庆红岩村。有一次,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招待所的所长把报账票据拿给董必武签字,董必武翻看后认为都属于报销范围,就签字同意了。所长去报账时,办事处的出纳却发现有六角钱的车票是私人坐车,按规定不能报销。此事反馈到董必武那里,他又重新审查了一遍,发现事实果真如此。为了这个小小的失误,他专门召开会议向大家作检讨。董必武说:“这件事发生后,一些同志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我认为这不是小事,这关系到党的财务纪律问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任何时候都须坚持按纪律规矩办事的原则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扎实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新风正气不断上扬,但仍有少数干部缺乏守规矩的自觉,抱有侥幸心理:有的喜好感情用事,不按规矩来,习惯跟着感觉走;有的任性用权,喜欢搞特权讲特殊,以各种理由搞特事特办;有的将个人利益置于规矩之上,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乱办事,等等。陈毅在《手莫伸》中写道:“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无数事实表明,干事创业从来没有捷径可以走,惟有讲规矩才是“正途”,不讲规矩走捷径或许暂时能“起高楼”,但最终逃不过“楼塌了”的悲剧。

  讲规矩对党员干部来说看似是一种约束,实则是一种保护。纪律规矩,对于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要求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只要认真遵守、严格落实,就不用担心踩雷区、撞枪口、触碰到高压线。反之,四处拉关系拜山头,弄虚作假走后门,不讲规矩、暗箱操作、违规办事,总想着在“河边走”、打“擦边球”,稍有不慎就会东窗事发,摔得头破血流,到那时就悔之晚矣。

  党规党纪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员干部要主动用纪律规矩约束自己,将外在的条条框框深植灵魂血脉,固化为行动自觉,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为官做人,都要把住小节、守住底线,时常审视自己的言谈举止,所作所为皆在纪律规矩的范围内,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才能真正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作者单位:71770部队)

标签 - 董必武,纪律,党员干部,正途,擦边球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