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富国强军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12月15日 14:22:1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思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作为空军雷达兵基层部队的一名干部,我对此感触很深。作为“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大国“千里眼”,每天值班时,看着雷达荧屏上与日俱增的航班信号点、愈发交错纵横的空中航线,我的一个直观而深切的感受就是: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更红火了!在全民奔小康的同时,人民军队练兵备战、转型升级的步伐也愈发铿锵有力。作为其中一员,在感到振奋、增强自信的同时,更要为实现富国强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什么我国能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我想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很好地把握了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辩证关系:富国是强军的物质基础,没有雄厚的国家实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便无从谈起;强军是富国的坚强柱石,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国家发展的安全环境就难以保障。

  回顾我们党和军队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就越发能理解这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人民军队自诞生以来,在革命战争年代,以鲜血和生命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在和平建设时期,又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能,有力服务和保障了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成为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成为共和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走向繁荣富强的坚强保证。

  历史经验证明,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全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支撑。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值此当口,我们每一名军人和军队工作人员都必须保持常备不懈,确保不论遇到什么突发情况,都能顶得上、靠得住、打得赢。对于雷达兵来说,就是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发扬传统,保持本色,锤炼过硬的能力素质,发扬好‘千里眼’的作用,为维护国家的空防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方面,雷达兵部队驻地高度分散,大部分单位驻地条件艰苦,在今天国家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富裕的大环境下,许多官兵远离繁华、忍受寂寞,唯有树立矢志强军的坚定信念,继承和发扬“吃苦不言苦、苦中有作为”“山高理想更高、缺氧不缺斗志”等老一代官兵忠诚奉献、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方能扎根岗位、永葆本色、建功立业。另一方面,在雷达兵的字典里,处处写着“备战”二字,因为我们“开机即战斗,值班即打仗”,应时刻保持警惕,紧盯空天威胁,苦练过硬本领,以及时准确、连续可靠的雷达情报,为国家提供坚强的空天屏障,为维护国防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离不开我们每名军人的共同努力。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一旦出手,就要决战决胜。我们要对照习主席的“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聚焦“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突出问题,敢于到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到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到严峻复杂的斗争中摔打和锻炼,找准短板弱项、补齐差距不足,人人争当军中良将、帐内高参、操作能手、训练尖子,以每一个人的努力为壮大国防实力增添一分力量。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越多,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对此必须有清醒认识。我们当牢记“军事始终是保底手段”,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自觉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标签 - 富国,雷达情报,雷达兵部队,人民军队,千里眼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