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速全球减贫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12月16日 14:10:0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和音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在推动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12月14日,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阐明中国党和政府致力消除贫困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国际贡献,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展现了中国同世界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合力推进减贫事业、促进减贫成果在更大范围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定决心。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为此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党和政府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惊叹:“毫无疑问,这是消除贫困的历史上最大的飞跃。仅中国的努力,就极大促进了与世界减贫有关的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在推动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从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到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再到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作出贡献。根据世界银行报告,“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将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今年6月,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参加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明年,中方还将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亚太地区消除贫困事业。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表示,中国至少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过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积极支持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为最贫困国家提供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最近指出,全球在实现2015年各国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雄心还不够”,实现到2030年将全球极端贫困率降至3%以下的目标困难重重。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减贫事业面临严峻挑战,联合国报告预测,疫情大流行将使更多人陷入极端贫困。中国脱贫攻坚实践日益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越来越多国家学习借鉴中国扶贫理念和经验。在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看来,消除贫困并不是一国经济快速增长或是世界发展之后的必然产物,它必须成为一国明确的政策目标。中国的脱贫成就证明了这一点。除了采取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改善医疗服务等措施外,只有将脱贫作为重要政策目标,才可能在这一方向上取得进展。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认为,“对于所有试图摆脱贫困的国家而言,通过改革开放来消除贫困,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一条宝贵经验”。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习近平主席今年11月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时作出庄严承诺。今日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新征程上,中国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将一如既往为加速全球减贫进程、提升人类共同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 减贫,俱乐部主席,消除贫困,一带一路,二十国集团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