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治自制力强起来

2020年12月16日 14:10:0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邓一非

  ●增强政治自制力,根本在涵养政治定力,紧要在强化政治自律,关键在砥砺政治担当。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新征程上,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必须把增强政治自制力作为锤炼过硬政治能力的内在要求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课题,确保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勇于担当,交出政治合格的优异答卷。

  政治自制力是指按照政治标准、政治要求对自身思想和行为的自主规制、自我约束。这是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能力的具体体现,是政治品德和党性修养水平的重要标志。政治自制力作为一种政治修为、政治自觉,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在长期实践特别是政治历练中逐步培养和锻炼出来的。

  增强政治自制力,根本在涵养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是政治自制力的核心环节和根本保证。政治定力强,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具有对各种“病毒”的免疫力、各种诱惑的抵制力和各种风险的抗御力。涵养政治定力突出体现在:坚定政治信仰,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政治营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强固政治忠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铸入灵魂;炼就政治慧眼,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政治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对社会上的各种错误思潮和不良现象高度警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乱云飞渡仍从容”“不畏浮云遮望眼”,自觉做到明辨政治是非,防范政治风险。

  增强政治自制力,紧要在强化政治自律。政治自律是政治自制力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政治自律强,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纪党规要求自己,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才能立得端、行得正、走得远,守护好自己的政治生命。强化政治自律,就要恪守政治红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自觉地用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守住行为底线,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决不模棱两可、我行我素,在重大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自行其是、自以为是,在落实党的各项法规制度上决不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时时处处严格规范政治言行,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筑牢思想防线,把加强政治品德修养作为思想改造的核心内容,把养成纪律自觉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课题,保持思想追求的高境界、道德操守的高品位、正风守纪的高标准,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党员好干部。

  增强政治自制力,关键在砥砺政治担当。政治担当是政治自制力的实践要求和集中体现。政治上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政治操守、政治能力。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就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忠实践行党的宗旨、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做到忠诚老实、襟怀坦白、言行一致,把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不做阳奉阴违、口是心非的“两面人”,不做患得患失、偷奸耍滑的“骑墙派”,不当趋奉迎合、左右逢源的“墙头草”;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抵制,面对风险挑战决不退缩,坚决同各种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挑重担,坚决摒弃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处世哲学,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奋进姿态和奋勇争先、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标签 - 政治操守,自制力,政治品德,政治品格,政治纪律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