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2020年12月16日 14:09:4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文滔

  内容提要:

  铺张浪费不是小事,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作风养成。人民军队必须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列,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广大官兵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

  习主席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人民军队必须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列,努力营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

  永葆人民军队传统本色,用好崇俭戒奢的传家宝

  当代革命军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量入为出、绿色健康的观念,不仅是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带头崇俭戒奢的时代要求,也是官兵成长成才、发展进步的现实需要,对永葆人民军队传统本色、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弘扬我军优良传统的重要体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历来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是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优势。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战士们在寒冬腊月里,只穿着两层单衣打仗,经常靠拔野笋、挖野薯、煮南瓜充饥。在延安时期,毛主席住着简陋的窑洞、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敌人降落伞改制的背心,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到延安采访,被共产党领袖的这种节俭作风深深感动。在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将士的物资供应十分匮乏,吃穿用住都是精打细算、节衣缩食,上甘岭战役中“一个苹果的故事”感动了全国亿万人民。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百废待兴,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硬是建成了新中国的工业体系,造出了“两弹一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都是我军的取胜之道、传家法宝。进入新时代,尽管我们物质生活条件极大改善,但生活再富裕,艰苦奋斗的美德不能忘、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这体现的是我军性质宗旨,反映的是对人民群众辛勤汗水的倍加珍惜,彰显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态度。

  纯正部队风气、保持部队本色的现实需要。消费绝不是个人生活的小事,而是关系到社会风气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铺张浪费滋生奢靡之风。现实中,有的官兵认为花自己的钱,买一些奢侈品、高档货,装点一下门面,浪费一点也没关系。我们应当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军队花的每一分钱,都是人民群众辛勤劳动取得的,分厘皆辛苦。铺张浪费不仅仅损害部队的形象,还严重背离了我军的性质宗旨。低级情趣助长不良习气。少数人对相互攀比、吃喝玩乐等消费陋习司空见惯,甚至把这些看作是一种潇洒,当成一种时尚,尽管有些花钱并不多,但反映的是不健康消费,助长的是不良习气。长此以往,轻则影响单位的风气,重则引发违法乱纪问题。风气问题往往能从消费观上找到根源,有什么样的消费观就会形成什么样的风气。不论是反“四风”改作风,还是纠治基层“微腐败”问题,或是开展作风专项整治,都可以从端正消费观上着手解决问题。

  新时代革命军人走好军旅人生路的内在要求。从培塑革命意志看,不良的消费观是革命军人理想信念的腐蚀剂。有的官兵可能认为穿衣戴帽各有所好,现在生活富裕了,吃点、喝点、花点是生活小事,用不着大惊小怪。可曾想过,一个人一旦被奢欲冲昏了头脑,必将助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导致革命意志衰退,理想信念动摇,使人生走向颓废和堕落。从职责要求看,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营从来都不是高消费和舒适享乐的场所,而总是与苦累相伴,面临生死考验,选择了军人这个职业,就必须有吃苦的思想准备和奉献牺牲精神。没有哪支军队靠骄奢淫逸能打胜仗,没有哪个军人靠逍遥享受能履行职责、完成任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这是写入条令条例的军人基本要求。从成长进步看,青年官兵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虽然有些人家庭条件好,但如果不能勤俭节约、量入为出地合理消费,必然养成好逸恶劳、贪图享乐的坏毛病,从而导致斗志丧失、不思进取,最终必将贻害终身。

  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列

  习主席强调:“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我们必须站在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弘扬我军优良传统、纯正部队风气、关心关爱官兵的高度,坚持教育为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积极引导官兵转变消费观念,培养节约风尚,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摒弃盲目攀比,以自身模范行动带动全社会践行勤俭风尚。

  大张旗鼓开展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教育。铺张浪费现象的出现,根本的还是消费观出了问题,也与生活作风、品质修养、价值追求有着直接关系,必须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教育从根子上加以解决。坚持把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教育作为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教育计划,切实做到“五个讲清楚”:讲清楚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优势,是坚守初心、不忘本色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讲清楚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不是简简单单花钱的小事,也不是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的私事,而是关系到部队安全稳定和单位风气纯正的大事,必须抬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极端重要性;讲清楚部队工资津贴提高了,是党、国家和人民对军队的特殊关心和厚爱,是对军人这一职业的褒奖,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绝不能贪图安逸,丧失战斗力;讲清楚勤俭节约、绿色健康的消费观是我们走好军旅人生路的必要保障,既是端正官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体现,也是官兵立身做人、成长进步的基本要求,更是官兵终生受益的价值追求和良好习惯;讲清楚铺张奢靡带来的现实危害,广泛开展“勤俭节约大家谈”讨论活动,帮助官兵拒绝不健康消费,抵制奢侈浪费,使勤俭节约、勤俭建军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

  注重强化绿色健康消费行为规范。从长远来看,没有规划、率性而为、不懂节制的消费有百害而无一益,应注重启发官兵行为自觉,同时强化管理和监督,倡导官兵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理性消费。要引导官兵根据个人经济状况和实际需要合理消费,提倡人人有存款。引导官兵自觉接受监督管理,将个人消费行为纳入部队日常管理,主动汇报说明;班长骨干、“三互”小组对不合理消费行为要相互监督。要把“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融入军营文化,在餐厅、营院、办公室、训练馆等场所张贴节约标语、悬挂提示牌等,利用板报、橱窗、广播、网络等载体大力宣扬勤俭节约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积极营造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努力培养格调高尚的情趣爱好。朝气蓬勃的青年官兵正处在成长成才的黄金期,应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有限的工资津贴用在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培养健康情趣上。要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业余时间多读好书、学知识,积极参加文体活动,防止沉迷于网络游戏、虚拟世界之中,避免一些低俗消遣娱乐浪费钱财、耗费精力、磨损意志。要养成克勤克俭的良好习惯,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节约每滴水、每粒粮、每滴油等小事做起,广泛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要树立自我提高的智力投资理念,把工资津贴用到购买学习书籍和学习用品上,开阔知识视野,开展自主学习,在部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里提升自我、百炼成钢。

  领导干部带头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强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绿色健康消费的宣传者、示范者、推动者、引领者。带头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增强艰苦奋斗的政治自觉,绷紧厉行节约这根弦,把勤俭建军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措施,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切实把节约理念贯穿于行政办公、公务接待、物资采购、用餐等各方面。带头反对铺张浪费行为,特别是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形成示范效应,切实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部队蔚然成风。

  (作者单位:武警新疆总队)

标签 - 勤俭节约,我军,艰苦奋斗精神,思想教育,部队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