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姿态砥砺前行

2020年12月23日 13:32:3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颜鹏飞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时至岁末,盘点一年来的工作,有一个词贯穿始终——奋斗。小到个人、单位,大到民族、国家,无不在砥砺奋进、勠力前行。习主席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传承的优秀基因,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实现翻天覆地巨变的精神特质,也是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最美姿态。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辞旧迎新,我们奋斗的激情不能降、奋斗的姿态不能变、奋斗的恒心不能丢。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作为各行各业的主力军,应进一步传承先辈们矢志不渝永久奋斗、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埋头苦干、实干的精神创造新业绩,在新的奋斗之路上砥砺前行。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志者,功名之主也;不惰者,众善之师也。” 要奋斗,就要以昂扬的精神、坚毅的品格投入其中,立足岗位乐于坐冷板凳,做靠实绩立身、不争名夺利的老实人;敢于突破自我谋创新,做爬坡过坎、冲锋在前的开路人;一步一个脚印勤学苦练,做把简单的“招式”练成“绝招”的手艺人。在奋斗之路上,不一定都是鲜花盛开,可能会遍布荆棘沟壑;不一定有旌旗飘扬,可能要与孤灯寒夜相伴。一些人耐不住寂寞的冷、受不了劳心劳力的苦,起步就止步的有之,半途而废的有之,行百里而半九十的亦有之。习主席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大青年党员应对照自己的一言一行,看是否做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否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是否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标准要求自己。

  发扬永久奋斗传统。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永久奋斗。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鲁迅在《导师》一文中为当时的青年画像:“青年又何能一概而论?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还多。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正是这些“要前进的”青年,集聚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通过一代代的接力奋斗,完成了中华民族翻身得解放的伟大事业,并朝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阔步前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当志存高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为眼前浮华所扰,不为俗世纷纭所惑,发扬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交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高扬艰苦奋斗旗帜。我们党和人民军队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创造辉煌的。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努力践行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指出“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强调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我们应认识到,艰苦奋斗从来不是一句口号、一条标语,而是要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工作作风,融入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广大青年更应该多读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军史,把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好、弘扬好,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的侵蚀,不仅在物质层面坚持朴素节约的作风,更要在精神层面保持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和坚毅品格,以吃苦在前、攻坚在前的奋斗姿态实现美好愿景,争取更大的进步。

  (作者单位: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部)

标签 - 导师,招式,绝招,青年党员,社会主义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