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事小节中律己修身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

2020年12月30日 16:05:1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贾洪杰

  习主席强调,“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教育党员干部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工作生活中,个别党员以为“小事小节无伤大雅”,在细节上不注意、不检点。殊不知,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党员干部律己修身,须“敬小慎微,动不失时”,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严起,在小事小节中加强党性修养,于细微处守住原则底线,方能行稳致远。

  讲政治丝毫不能马虎,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是管总、管根本的。讲政治,既要在大是大非、急难险重等任务考验面前毫不含糊、毫不动摇,还要在小事小节、日常琐事等工作生活中历练淬炼、加强修养。在严肃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面前,每名同志都是考生,事事都是考题,处处都是考场,凡事要多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考虑、从政治上抓落实。要看到,每一次理论学习、党课教育都不是小事,折射政治态度,体现政治觉悟,必须坚决纠治“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差一个样”的不良心态,切实将学习教育作为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的关键环节抓住不放。每一次向组织汇报思想、填报个人事项也不是小事,反映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度、纯洁度,是忠诚不忠诚、老实不老实的外在表现,必须站在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的高度,向党交真心、报实情。

  改作风注意细微之处,切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既是一个大课题,也是一项日常性工作。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上率下抓整治,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拥护。党员干部改作风、树新风要善于从细枝末节发力,盯着末端求实效。抓落实要一贯到底,把改革强军的宏伟蓝图转变成一个一个能实现的方案计划,细化成一条一条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分解成一项一项可完成的工作项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贯彻力、执行力,一步一动落实好。办实事要“枝叶关情”,在具体工作、实际问题上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多关注小散远、困难多的单位,多关注官兵最急切、最盼望的事情,把基层的冷暖疾苦、官兵的喜怒哀乐挂在心头,既锦上添花,更雪中送炭,既解燃眉之急,也办暖心之事。

  严自律务求不留死角,警惕“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从一些失足落马干部的忏悔录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犯错误大多是从思想上的小病小恙、经济上的小贪小占、生活上的小事小节走上不归路的。党员干部应清醒地看到隐藏在小事小节背后的大问题、大害处、大祸端,不以“不只是我一个”开脱自己、“就一次没关系”原谅自己、“小问题无所谓”放任自己,时刻谨记:搞一次特殊,就丢掉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民心。要自觉涵养清净、清爽、清廉的思想境界,从坚决杜绝“微腐败”严起,慎初慎微,笃行致远,始终保持好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扎扎实实走好做人做事的每一步。

标签 - 小节,党员干部,律己,修身,党性修养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