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好讲政治这一优势

2020年12月31日 14:34:4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张荣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对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等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把讲政治作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第一课。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我们要发扬并切实运用好这一优势。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社会多样化发展使人们思想多元化、复杂性的特征越来越明显。有些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不愿接受监督,有的单位党内生活缺少政治性、原则性。“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工作中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坚定政治信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反腐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

  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再次证明,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是前进道路上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根本保证。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理论创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关系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深层次推进,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党的十八大之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理论基础。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党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和中心环节,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人民情怀。只有得到人民群众充分信赖和拥护的政党,才能生存发展、成长壮大,并无往而不胜。中国共产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是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群众的立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党始终认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

  【作者张荣臣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标签 - 党中央,政治方向,讲政治,政治立场,政治意识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