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

2021年01月06日 13:41: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伟 王昭廷

  加强党史学习涵养初心,坚持理论武装坚定信念,严肃组织生活淬炼党性。

  习主席在湖南考察“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时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代表了我们党的初心,体现了党的为民本色”,并对乡亲们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习主席的深情话语道出了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和为民情怀,也昭示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把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作为终身课题,自觉加以践行,矢志不渝坚持。

  加强党史学习涵养初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主席指出,党史、国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学习党史,能够使我们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弄清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从而更好地领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有助于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信心信赖、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能够从中汲取奋斗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是为了坚定走好今天的路。共产党员要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首先要重温革命历史,感悟红色文化,从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学习对照革命前辈“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的铮铮誓言,把每一次对党史的回眸,都当作一次思想的点名和精神的整队。通过学习,不断赓续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涵养政治品格,锤炼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坚持理论武装坚定信念。实践表明,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个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深厚的理论素养作支撑,否则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动摇。因此,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理论武装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是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的基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多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题,先后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共产党宣言》等,为全党深化思想教育、加强理论武装树立了榜样。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思想灯塔,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能够使我们深刻认识其科学真理性,深切感悟其强大真理魅力,从而达到改造思想、净化灵魂,廓清思想迷雾、坚定理想信念,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等目的。新时代,共产党员要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就必须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从而真正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能放心。

  严肃组织生活淬炼党性。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说过,一个人从另一个人的诤言中所得来的光明,比从他自己的理解力、判断力中得来的光明更干净、纯粹。党内组织生活是广大党员不断接受教育、接受洗礼的重要平台,对党员具有教育、改造、管理和监督作用,对党的组织具有统一思想、凝聚意志的功能作用。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紧抓不放,形成了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组织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保证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实践中,必须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重要法宝,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广大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管理教育中。惟此,党员干部才会受到严格的党性锻炼,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才能更加牢固,对思想灰尘和政治微生物才有更强的免疫力、抵抗力。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标签 - 共产党员,初心,党史,党内,理论武装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