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之一

2021年01月13日 11:25:5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评论员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明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是我们在新起点上开好局、起好步的根本遵循。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大跨越,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栉风沐雨,披星戴月,共和国的大厦在一代代辛勤的建设者手中垒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赢了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全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接续奋斗、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

  逐梦不息,奋斗不止。越是接近目标,越要砥砺奋进,不可丝毫懈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深入分析了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图景,明确提出了九方面的远景目标,一幅着眼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图景,全方位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实现新发展阶段的美好愿景,是一个阶梯式递进、锚定目标不断追赶的过程。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已经走过了千山万水,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应该看到,新发展阶段是一个将强未强、由大变强的阶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我国离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有相当距离,在不少领域存在被人“卡脖子”的问题,迫切需要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夯实我国发展的内在基础。

  回首过去,关山飞渡;瞻望未来,水阔山长。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标签 - 新冠,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复兴,历史方位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