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2021年01月13日 11:28: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孙红

  习主席强调,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一重要指示,为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必须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以“公”字为先。这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前提和基础。批评和自我批评“难就难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只要以事业为重、心底无私,就能直面问题、揭短亮丑。要始终坚持党的利益至上的原则,保持一心为公的情怀,把问题讲在当面、把矛盾摆在桌面、把意见亮在明面,切实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氛围。以“实”字为要。无论是批评别人,还是自我批评,只有实事求是,才能让人心悦诚服。注重用事实说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颠倒黑白、不混淆是非;注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不随意夸大,也不刻意遮掩;注重全面客观,摘掉有色眼镜,摒弃成见偏见,防止从个人恩怨、利害得失、远近亲疏出发看人待事,确保批评符合客观实际。以“勇”字当头。自觉涵养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勇于较真碰硬、揭短亮丑,既向积重难返的历史遗留问题亮剑,又向官兵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开刀;既自觉清除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上的锈斑,又大胆破除特权思想和惯性思维带来的沉疴顽疾,最大限度地释放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效能。

  强化组织生活制度这个根本保证。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是过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础和实践载体,也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和客观要求,必须强化刚性执行,定下硬性标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在强化党性观念上下功夫。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性原则的制度体现。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必须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对组织生活制度权威性、严肃性的认知。在注重末端落实上下功夫。熟悉掌握组织生活制度的内容和要求,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在对象上突出领导干部,在时间上坚持科学统筹,在内容上注重融合结合。同时,积极创新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方法路径,紧贴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积极丰富开展形式,改进方法手段,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在强化监督问责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承担着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主要责任,要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剖析原因,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指明方向;健全奖惩机制,对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好的单位和个人,在表彰奖励时予以优先考虑,对落实不好的单位和个人提出严肃批评,特别是对落实不力的要进行追责问责,切实形成自觉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鲜明导向。

  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推进党的建设、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必须发挥关键作用,当好领头雁、作好真表率、立起好样子,以此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有序开展。带头贯彻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当好政治标杆、思想标杆、行为标杆,切实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强化贯彻力执行力,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章制度落实顺畅、执行到位。带头净化风气。及时清除思想污垢、政治灰尘和作风之弊,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真正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带头严格自律。坚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章党规党纪对表对标,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主动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严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真正成为上级信任、班子信服、官兵信赖的领导干部。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学员一队)

标签 - 党内,政治生活,净化风气,政治品格,政治生态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