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2021年01月20日 10:49:4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长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都可能会导致消极腐败和不良作风卷土重来,甚至前功尽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彰显了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

  我们党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想、不良风气和消极腐败现象的斗争中发展壮大的,一部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从严治党的历史。从中央苏区惩处谢步升、左祥云到延安时期处决黄克功,从抗日战争时期查办肖玉璧再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惩办刘青山、张子善,等等,都体现了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始终保持了严的主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以扶危定倾的胆略智慧、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坚持刀刃向内,大刀阔斧正风肃纪反腐,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体现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正本清源,拨正船头,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前进。

  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依然存在,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因此,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都可能会导致消极腐败和不良作风卷土重来,甚至前功尽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不首先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经济社会发展是搞不好的。越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首先要有严的纪律和规矩,唯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党才能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勠力奋斗、攻坚克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抵御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确保中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和行动,形成长管长严的高度共识。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战略部署,对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战略筹划、长远谋划,认真总结和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的经验,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各项工作扎实落实、持久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定力和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自觉带头、长期带头,真正把严的主基调落下去,把自身的好形象树起来。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关键要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受到监督和制约。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和长期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制度建设上持续用力,目前,各方面的制度机制越来越完善。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积极营造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党的建设的正向效能。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严于执纪执法,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从这些年查办的一些案件看,一些人在腐败的泥坑中越陷越深,一个重要原因是小错不纠、警示不够、挽救不力。因此,正风肃纪反腐必须抓早抓小、有病就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做到执法执纪必严、违规违法必究。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破除侥幸之念,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坚持从严自律,做遵规守纪模范。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加强社会风气建设,厚植清廉文化,形成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廉而正,生命如垒石积山让后人景仰;贪亦邪,行为似蝼蚁蛀堤为世人唾讽。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清廉、崇尚正义的民族,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的廉政之风、勤政之德,以清廉纯朴的良好家风影响和带动社会风气建设,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标签 - 主基调,从严治党,党员干部,党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