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必由之路

2021年01月20日 10:49: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程安琪 庄小好

  汇聚起强大的文明合力,引领世界向着更美好的明天迈进。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站在历史和哲学高度对“人类社会何去何从”这一时代命题提出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四周年之际回顾这次演讲,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马丁·琼贡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推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认可和鼓舞,其重要性必将被越来越多的实践所证明。尤其是当前正处于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越是这种时候,越凸显了推进多边主义、团结应对挑战的重要性。

  加强疫苗供应,推动“疫苗多边主义”。当今世界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只有每一个国家都彻底战胜疫情,才能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疫苗作为对抗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能否有平等机会获取适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是决定抗疫成败的关键一环。关于疫苗合作,中国一直坚定承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自去年12月以来,阿联酋、巴基斯坦、埃及等多个国家已与中国签署新冠疫苗订购协议;如今,中国疫苗已走进多个国家,土耳其总统、印度尼西亚总统等多国政要率先接种中国疫苗并给予积极评价。新的一年,中国还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赠和无偿援助,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确保所有国家都有平等机会获取安全有效的疫苗作出应有贡献。

  践行多边主义,更好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当前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国际多边经贸规则受到冲击。在这种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中,坚定践行多边主义显得尤为重要。涵盖15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是亚太地区国家共同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平台和路径。它的签署将释放全球最大自贸区红利,为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疫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重要参考。同时,作为疫情之下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还宣布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向外界传递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态度和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的信念,为各国经济实现复苏提供信心。

  坚持多边主义,是完善全球治理的必由之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治理也经历了巨大的挑战。在国际社会最需要团结抗疫的关键时期,个别西方发达国家不顾国际道义,肆意“甩锅”推责,动辄毁约退群,宣布退出世卫组织。这种一味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大搞单边主义的霸凌行径从来没有解决问题,反而给国际社会制造更多更棘手的问题。在世界面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更应该坚定坚持多边主义,推动优化和完善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全球治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多年来,中国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平台机制发挥作用,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问题解决进程,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领域国际合作,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全球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不仅是中国的选择,更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各国应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共同面对全球性挑战,在全球治理和经济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标签 - 多边主义,全球治理,疫苗,全球经济,全球发展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