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军官制度平稳转换过渡

——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规范军官制度改革中等级转换办法和过渡政策的通知》

2021年01月20日 10:50:2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规范军官制度改革中等级转换办法和过渡政策的通知》。这是深入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确保《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平稳落地运行的制度保证。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新旧制度转换过渡也不可能一步到位。这次军官制度改革是体系重塑、整体重构,能否顺利实现转换过渡,事关军官制度改革开局成败,事关军队改革整体效能,事关广大军官切身利益。制定《通知》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最大程度缩短转换过渡周期、实现军官制度改革决策意图,最大程度维护军官切身利益、激发队伍动力活力,最大程度化解改革矛盾风险、稳定保留骨干人才,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通知》着眼构建军衔主导的军官等级制度,按照体系设计、分类规范、先转后调、有序实施的思路,统筹制定等级转换办法和过渡政策。等级转换办法,针对的是职务等级主导与军衔等级主导的重要变化与政策差异,以军官职务等级为基础,建立等级转换对应关系、明确具体办理规则,搭起新旧制度转换的桥梁和纽带;过渡政策,主要是在原则上执行新的军官制度前提下,统筹设计过渡期间军官进、训、考、升、调、出和待遇保障等具体政策,理顺新旧制度之间的承接关系,为全面施行新的军官制度奠定基础。

  起步稳,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各级党委要坚定改革必成的信心决心,把学习贯彻《通知》与学习贯彻《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意图、加强领导把关、周密组织实施;要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把握好制度改革的节奏和力度,回应好全军官兵的关切和期盼,扎实做好稳思想、稳队伍、稳秩序的工作,推进新的军官制度有力有序有效运行,确保圆满实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改革决策意图。广大军官要准确把握新的军官制度的改革指向和目标要求,深刻理解《通知》的精神实质和政策内涵,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调整,坚决服从改革大局,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拥护支持改革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标签 - 通知,过渡政策,制度改革,制度保证,转换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