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效能

2021年01月22日 11:30:5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来锋 鲍永兵

  习主席指出,要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当前,全军上下练兵备战氛围浓厚,如何确保广大官兵备战打仗能力全面提升,重要的一点就是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的效能。

  政治工作要为强化官兵备战打仗意识发挥作用。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但受长期相对和平环境影响,我军少数官兵当“和平兵”“和平官”的思想不同程度存在。要根除和平积弊,必须把政治工作的出发点放在强化官兵备战打仗思想意识上。要让官兵眼睛里有敌人。坚持把形势教育作为战备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的形势教育,让官兵及时全面地了解世界军情和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切实让官兵认清大国博弈背后的军事较量,感受到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安全形势,坚决摒弃“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上我”的侥幸心理。要让官兵脑子中有主责主业。政治工作必须结合官兵的岗位职责,大力开展职能使命教育,广泛开展“岗位职能怎么看、使命任务怎么干”讨论活动,切实帮助官兵把自己担负的根本任务搞清楚,把部队每个岗位在备战打仗中的作用弄明白,坚持用使命任务牵引官兵大兴练兵备战之风。要让官兵肩膀上有担子。深入开展军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官兵充分认识到打仗是军人的天职、奉献是军人的本色,牢固树立不想打仗是失职、不会打仗是渎职的观念,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强军事业中去,始终把练兵备战扛在肩上,随时准备为保家卫国牺牲奉献。

  政治工作要坚持紧紧围绕实战化训练聚焦用力。政治工作作为战斗力构成的重要因素,必须紧紧围绕部队使命任务,在服务实战化训练上下功夫见成效。为实战化训练把关定向。近年来,虽然实战化训练在各部队不断深化,但少数官兵在严格落实实战化训练标准上还有差距。对此,政治工作就是要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实战化训练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督促部队把实战化要求贯穿到军事训练各方面和全过程,认真按照实战的标准科学设置训练课目、完善考评机制、细化考评指标,坚决防止训练中弄虚作假、搞花架子、走过场的现象发生。为实战化训练加油鼓劲。政治工作既要为强军实践凝心聚力,又要为实战化训练加油鼓劲。积极宣扬部队实战化训练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总结官兵在实战化训练中的真实感悟和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军营广播、政工网等媒介及时传递“强军好声音”,让官兵人人有感悟、个个受教育,切实增强实战化训练中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破除实战化训练中的不正之风。当前部队大抓训练的氛围浓起来了,但个别单位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并未根除。对此,应引导官兵当好实战化训练的监督员,让官兵参与实战化训练的监督评议,发扬军事民主,促使部队坚持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坚决纠正练为看、练为考、练为演和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的做法,通过纯正训风演风考风,确保实战化训练落到实处。

  政治工作要为选拔使用打仗人才提供有力保障。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培养是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更是备战打仗的关键因素。注重选拔打仗人才。习主席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把强军事业需要的人用起来。政治工作应按照这一要求,把选拔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等作为重点突出出来。选拔过程中,既要看能力水平、实绩贡献,也要注重群众公论,坚持把那些滥竽充数、纸上谈兵的人挡在门外。注重培育打仗人才。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政治工作要紧扣使命任务和实战要求,把人才培养标准定在能战、胜战上,坚持以“真难严实”的要求培育打仗人才,切实提高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素质本领。注重激励打仗人才。政治工作要在激发官兵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动力上持续发力。纯正用人导向是催生打仗人才的关键,要坚持选人用人、晋职晋衔、评功评奖向打仗人才倾斜,积极引导官兵把心思和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

  政治工作要为培育战斗精神作出贡献。战争不仅是武器装备的较量,更是战斗精神的较量。在强军兴军实践中,政治工作应当为能打胜仗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用先进军事文化熏陶。先进的军事文化是催生战斗精神的号角。坚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持续打牢军人生来为战胜的思想根基;广泛开展忆战史、讲战例、学英雄活动,组织官兵把战斗口号喊起来、战斗故事讲起来、战斗歌曲唱起来、战斗英模学起来,使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激发起战斗豪情、催生精武意志。用急难险重任务锤炼。充分利用战备演练、实兵演习、野外驻训、抢险救灾等“特殊战场”和重要时机,锻造官兵勇于打硬仗、敢于打恶仗、善于打大仗的战斗品格,锤炼官兵英勇顽强的英雄气概和战斗精神。用荣誉激励。要利用官兵立功受奖、光荣入党、评上先进、树为典型等时机,采取不同形式增强官兵荣誉感,如把立功喜报送到官兵家乡,让先进典型登上颁奖台、让典型人物图片进入荣誉室等,营造出人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官兵为使命而战、为荣誉而战、为胜利而战的血性胆气。

标签 - 政治工作,官兵,备战,打仗,大国博弈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