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战斗精神 续写先辈荣光

2021年01月26日 15:12: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迎佳

  ●战斗精神是一支军队战斗力的内生动力。要做到能打仗、打胜仗,就必须赓续红色基因、锤炼血性胆气,锻造具有胜战心理优势的威武之师

  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指出:“全军指战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锤炼作风方面,再一次强调了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战斗精神是一支军队战斗力的内生动力。我军在几十年血与火的淬炼中所体现出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是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战斗力的要素和克敌制胜的法宝。中国历史上,许多具有不同阶级性质的军队也曾辉煌一时,但没有一支军队具有我军这样的战斗精神。正是凭着坚定的革命意志,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我军官兵克服艰难险阻,无惧生死考验,打败了国内外一个个强大敌人,一次次用胜利书写了荣光。

  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源自理想信念、根植于我军性质宗旨。战争年代,在武器装备远远落后于敌人的情况下,我军何以能够战胜强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起主导作用的因素,就是广大官兵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懂得“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因而不惧怕任何困难和强敌,勇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个人的一切。新形势下,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价值观念日趋多元的现实情况,我们更应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政治营养,从革命先辈和英模人物身上获取前行力量,筑牢信仰根基,强化军魂意识,以忠诚品格涵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有人认为,未来战争是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对抗,只要掌握了高技术知识与手段,能按电钮、会操控武器装备就可以打胜仗,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似乎无足轻重了。这种认识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尽管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军事变革大潮的澎湃向前,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永不过时。现代战争不仅是武器装备、军事战略和作战技能的角逐,更是军人意志品格和精神心理的对抗。面对未来竞争激烈的战场、实力强大的对手,要做到能打仗、打胜仗,就必须赓续红色基因、锤炼血性胆气,锻造具有胜战心理优势的威武之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位革命先辈回忆战争岁月时说:“是野菜充饥的艰辛,培育了不怕吃苦的毅力;是长途行军的坚持,磨砺了坚强的意志;是残酷频繁的战斗,锻造了勇敢无畏的精神。战争是一所大学校,我们这些人都是在战火中成长起来的。”今天,我们虽身处和平环境,却不能患上“和平病”,在舒适安逸中销蚀战斗意志、磨灭战斗精神,必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为培育战斗精神淬火。要紧贴实战化训练,在严与苦中砥砺血性;紧贴重大任务,在难与险中磨砺意志;紧贴日常工作,在各项军事实践活动中培养过硬作风,使部队官兵始终保持“嗷嗷叫”的士气、“不服输”的斗志、“争着上”的姿态,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提高能打胜仗的本领。

  “观国者观君,观军者观将。”指挥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激发官兵战斗精神的关键。我军历史上,不惧枪林弹雨、听到冲锋号高喊“跟我上”的指挥员不计其数。原昆明军区副司令员徐其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拍着胸脯说:“你数数,我的身上,起码有30个伤口……因为枪一响,我就喊‘跟我上’,第一个往前冲。”将有必死之心,士怎会有贪生之念?正是千千万万指挥员身先士卒“跟我上”的率先垂范,才有身后无数官兵跟着冲锋的英勇无畏。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战不旋踵。指挥员冲在前,是带领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最好动员令;指挥员不怕苦、不怕死,是激励官兵攻坚克难、奋勇杀敌的激昂冲锋号。指挥员就要做出这样的“好样子”,带兵就要带出这样的“英雄气”。

  迈上新征程、耳闻新号令,我们既深感沉甸甸的压力,又倍添勇毅前行的动力。像革命先辈那样不怕苦、不怕死,见困难敢上、见重担敢挑、见硬仗敢打,就一定能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用过硬的素质和作风续写新的荣光。

标签 - 战斗精神,续写,精神心理,发扬,指挥员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