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当好焦裕禄精神传人

2021年01月26日 15:12: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焦力

  我出生在一个光荣的家庭,作为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最小的孙女,虽然我从来没见过爷爷,但是爷爷的故事伴随我成长的每一步,从懵懂青涩再到逐渐成熟。在爷爷精神的激励下,我立下志向:爱党报国、忠诚奉献,努力当好焦裕禄精神传人。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内涵。爷爷身上所体现的这些品质,也在父亲身上得到了传承。作为一名刑警,我的父亲每天围着各种案件奔波在一线。在一次追捕行动中,他凭借丰富的侦查经验,很快就追上了犯罪嫌疑人。就在押送嫌疑人出山时,疲惫至极的父亲再也支撑不住,昏倒在山脚下的村子旁,好在父亲的同事及时赶到,控制住了嫌疑人,并把父亲紧急送往医院救治。2012年,长期在工作岗位上操劳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几个月后永远离开了我们。

  有人说,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这种延续也体现在精神上。我的父亲用奋斗拼搏的一生,传承了爷爷的精神品格,对我进行了言传身教,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焦裕禄孙女”这一身份并不仅是受他人瞩目的光环,更是不断指引我沿着爷爷的奋斗方向前进的路标。

  是什么样的理想信念激励着爷爷和父亲奋斗终生?在父亲离开人世的那一年,大学毕业的我选择参军入伍,以军人的身份去寻找心中的答案。

  在部队,我体会到“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简单口号,唯有练好真本事,才能更好地保家卫国、服务人民,履行好神圣使命。对我而言,也唯有不断向更高标准挑战,才能不负“焦裕禄孙女”这一身份。我刻苦学习通信专业知识,随身携带的书被我翻烂了四本,原本体能较差的我,也在无数次自我加练后逐渐成为团里的训练尖子。基层的摔打磨练为我的成长提供了丰富营养,2016年,我如愿通过部队提干考试,在部队继续追寻心中那个越发清晰的答案。

  成为基层干部后,我被调往驻香港部队工作,身份的变化、岗位的变化、环境的变化,促使我思考了很多。面对“一国两制”的特殊环境、多元思想文化的冲击,我曾一遍遍问自己:如何做一个像爷爷那样的共产党人?如何将爷爷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休假期间,我再次走进焦裕禄纪念馆和故居,看着爷爷佩戴过的党徽、用过的笔记本、工作时的照片,再次学习爷爷曾经在兰考团结带领当地百姓对抗自然灾害、挖河排涝、封闭沙丘、根治盐碱的事迹,思考着我们这一代年轻军人面对的新挑战和新使命,渐渐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深入更具体的理解。回到军营,在单位组织的“红色朗读者”活动中,我自告奋勇登上讲台,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对驻港任务的个人理解,向战友们讲述我从爷爷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强化理想信念的心路历程。

  对精神的最好传承,是把它体现到本职工作中。刚到驻香港部队仪仗队时,我深知仪仗队是展示国家形象和军队形象的重要窗口,丝毫不能马虎;自己离一名优秀仪仗队队员还有不小差距,更须努力迎头赶上。一次次提枪过肩,一次次汗透衣衫,一次次熬夜加班……从经常被队长在训练时批评的“吊车尾”到有能力担任训练骨干,我用自己的付出向战友们诠释了焦裕禄精神中“迎难而上”的含义。

  即将离开驻香港部队时,身边的战友在一次聊天中说,其实他们每一天都在观察着我,在想焦裕禄的孙女是有真才实学,还是徒有其名?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同我朝夕相处中,他们看到了焦裕禄的精神品质在他的后人身上得到传承。这一点让我感到很欣慰很自豪。

  战友们的认可让我充满动力,作为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不论身在何处,我都将用焦裕禄精神激励自己更好地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多作贡献,努力向着阳光的方向成长;我也决心用实际行动宣传好焦裕禄精神,努力传承好爷爷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

  (作者现任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指导员,当选为河南省征兵形象大使、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文字整理:陈俣林、纵瑞锐)

标签 - 焦裕禄精神,爷爷,精神传承,焦裕禄纪念馆,精神遗产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