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党的故事 激发奋进力量

2021年01月27日 10:50:0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卫星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前不久,各中央级媒体都开设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生动鲜活地讲好我们党的故事,记录党的历史伟业,展现党的百年风华,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

  习主席在甘肃考察时曾强调:“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宣传好党的丰功伟绩,不仅是新闻舆论战线的职责,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义务。共产党人、革命军人都要争当党的故事的“主讲人”,充分展示党的初心使命、革命精神、奋斗历程,凝聚起立足新阶段、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党的百年历史中,发生了许许多多让人难忘、给人启迪、催人奋进的故事,有井冈山故事、长征故事,也有抗日战争故事、解放战争故事;有延安故事、西柏坡故事,也有香山故事、中南海故事;有“两弹一星”故事、“嫦娥飞天”故事,也有抗洪抢险故事、抗击疫情故事,等等,都可以称之为党的故事。讲好这些党的故事,可以使广大官兵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毛泽东同志说:“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嘉兴红船、南昌起义、古田军号、血战湘江、遵义会议、抗战太行、整风运动、挺进中原、抗美援朝……一段段改天换地的红色征程,一个个感天动地的党的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示着我们党“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讲好党的故事,就像打开一扇窗户,让官兵了解那段红色历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军;也像种下一粒种子,让官兵在内心激发情感认同,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

  文以载道,讲好党的故事也是重要的软实力。现在很多青年官兵对党史军史知之不多,对艰苦环境、复杂斗争、胜利成果体会不深,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我们的教育理念、方法、手段还不够先进,有些同志还不善于讲好党的故事,不能很好地给青年官兵心田烙下红色印记、播进红色火种、补充红色营养。

  百年大党,故事悠长。讲好故事,事半功倍。要把党的故事讲出质量、讲出水平,不仅要有广度,还要有深度;不仅要有意义,还要有意思;不仅要扬正气,还要接地气。很多地方通过“好记者讲好故事”“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等方式传播党的故事,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了解红色家谱、接受精神洗礼,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只要我们充分借鉴,不断创新,就能把党的故事讲得愈加精彩、愈加感人。

  讲好党的故事,既要走进历史深处,又要迈步新时代;既要生动讲述老故事,又要深入挖掘新故事,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发生的感人故事。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稳经济、促发展,战疫情、斗洪峰,应变局、开新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故事的背后、奇迹的发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党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人民军队将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步。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讲好党的故事,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学好党史军史,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不断跨越艰难险阻、战胜风险挑战,谱写新长征路上更加辉煌的篇章,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96711部队)

标签 - 党的性质,党的历史,主讲人,两弹一星,基因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