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2021年01月29日 12:41:2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冠军

  抓基层工作,离不开时间精力作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这些重要论述,既直指问题要害,提出明确要求,又饱含着为基层减压释负的关怀之情。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没有大抓狠抓工作落实,再好的规划筹划都是一纸空文。现在,有的单位“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文山会海”有所反弹,事事都要上报文字材料,开会动辄就是“全员参加”;各种检查考核名目繁多、多头重复。诸如此类的问题使得基层干部经常疲于应付,有的尽管“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但真正投入在中心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并不充分。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领导和机关要校正工作指导思想的偏差。工作指导思想反映价值追求、彰显精神品质、折射作风形象。无谓的事务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外在表现,其内在的根源就在于指导思想上的偏差。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领导和机关应当懂得,一切政绩必须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指示精神上,体现在练兵备战和能打胜仗上,体现在服务基层和服务官兵上。只有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形式与内容、眼前与长远统一起来,认认真真抓落实,扎扎实实见成效,才是我们应当坚持的工作指导思想,而不是做表面文章、搞短视行为,也不是一味追求标新立异、搞表面光鲜。在抓工作过程中,要把相应的标准立起来,看是否有利于部队建设发展、是否有利于战斗力提高、是否有利于解决官兵实际问题、是否做到不给基层官兵添负担。同时树立依法指导工作的理念,坚持着眼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把依法部署、依法组织、依法督导作为基本要求,严格按照法规明确的范围、程序、内容行使权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生动局面。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领导和机关要注重检视自身的具体工作行为。检视的重点要放在“关键少数”身上,注重从思想作风上切入,彻底清除思想灰尘和雾霾,立起新时代干好强军事业的好样子,自觉模范带头改进作风;随意占用基层时间、给基层增负的事不做,能给基层时间抓落实、不给基层添负担的事多做;坚持从一文一会抓起,从一人一事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从工作中清除出去。领导和机关每开展一项工作,都要考虑到是否会造成基层忙乱,主动压减各类文电,精简各类会议,控制规范各类活动,尤其要防止搞那些看上去“精彩”、实际上没有任何效益的活动,确保基层官兵不在工作上做无用功。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领导和机关要持续优化检查考评的方法手段。始终坚持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决砍掉与战斗力建设无关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迎检工程”,坚决纠正重单项工作轻打赢本领、重表面出彩轻潜在政绩、重亮点工程轻基础建设等不良倾向。领导和机关谋划建设、部署工作、使用资源,都要用“实战需不需要、打仗管不管用”这把尺子来考量。注重建立和实施科学检查考评体系,不以登记统计、方案计划、会议记录的美观度、完整度为主要指标,不单纯靠翻本子、查笔记、考背记、看考勤评定工作成效。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必须选派熟悉业务的人员参加,不搞“外行指导内行”。指导帮带应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不拔高标准、吹毛求疵、预设问题,引导基层在工作深化、转化、细化上聚焦用力,与基层干部一道努力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作者单位:武警贺州支队)

标签 - 事务,形象工程,全员参加,面子工程,战斗力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