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发扬“精业”精神

2021年02月09日 12:10:0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孙现富

  ●“精业”的精神不仅是一种职业精神,更是一种境界和情怀,是在本职岗位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做一事,精一事。不久前,中宣部发布了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连钢创新团队”是以张连钢为带头人的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创新团队。自2013年组建以来,他们秉承科技报国志向,坚持自主创新理念,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构建起一整套技术标准,建成了一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为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他们用实干为中国工人长了志气,用创新为中国码头撑起一片蓝天。

  敬业,更需“精业”。在“连钢创新团队”身上,体现最为明显的是新时代劳动者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精神,展现的是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家国情怀。创建全自动化码头史无前例,他们前往国外参观被告知不准下车、不准拍照,只能远远观望。面对国外封锁核心技术,张连刚带领团队搞自主研发,100多个流程反复修改十几稿,最终用15个月完成了码头的设计方案,而完成这项工作在国外至少需要三年时间。

  “精业”的精神内涵是什么?是无私忘我的爱国精神、不服输的拼搏精神、能坚守的吃苦精神、勇创新的进取精神,还有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概括来讲,就是追求卓越,做事惟精。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折射出各行各业一线劳动者的精神风貌。凡事必须专注,只有孜孜以求,敬业精业,苦干实干,才能在平凡岗位上铸就非凡。太钢集团为了打破西方对最薄不锈钢技术的封锁和垄断,15名平均年龄34岁的技术工人,历经700多次试验失败,攻克170多个设备难题、450多个工艺难题后,将中国不锈钢箔材制作工艺提高到世界领先水平。太钢的这帮技术工人并非天资过人,许多人也没有高学历,他们就是一群平凡而普通的人。但正是因为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苦练本领,始终秉承胸怀理想、心有家国、执着专注的精神,才成为了顶起中国脊梁、令世人赞叹的大国工匠,让“中国制造”向“中国精造”迈出关键一步,当之无愧地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要想在一个领域实现卓越,就必须执着专注、耐得住寂寞,就必须不惧失败、敢于挑战自我。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在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失利后,没有退缩,而是带领团队开展了长达两年多的艰苦“归零”和攻关,最终换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冲天。“斗转星换,十年终铸成巨箭。甘苦暑寒,波折历罢捷报传。”李东用豪迈的情怀为“精业”的精神作了最生动的注解。

  拼,就拼一口气;争,就要争第一。再苦不言苦,失败不放弃。“精业”的精神不仅是一种职业精神,更是一种境界和情怀,是在本职岗位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品质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宝贵财富,是战胜艰难险阻的力量所在。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起步新征程,在这个拼搏奋进的时代,我们都应当大力培育发扬“精业”的精神,在各自岗位干出更加精彩的事业。

标签 - 精业,发扬,精神内涵,精神品质,精神风貌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