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再创历史辉煌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

2021年02月12日 13:36:0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经济日报评论员

  对于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有种勇气,叫做“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有种担当,叫做“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有种精神,叫做“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这是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奋发姿态,这是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业绩的奋斗豪情!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当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即将实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正在召唤我们以全新的状态去奋斗。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首看,百年历程苦难辉煌。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出发,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于一穷二白时奋发图强,乘改革开放的春风、思想解放的大潮而上,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砥砺前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每一步都镌刻着为民的信念、创新的激情、奋斗的艰辛。

  抬眼望,民族复兴前景光明。但我们同时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没有一个国家、民族的现代化是顺顺当当实现的”。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尤需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继续激发“给予人者多,取与人者寡”的孺子牛精神,继续激发“敢教荒原成沃野,誓将沙碛变新洲”的拓荒牛精神,继续激发“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历史主动,在攻坚克难中焕发新的气象。

  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新一年就能汇聚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坚持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我们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中华民族必将在历史洪流中昂然屹立、挺立潮头、勇创辉煌。

标签 - 初心,中国共产党,孺子牛,民族复兴,中华民族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