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同行,建设地球家园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

2021年02月13日 15:41:4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回首过去一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眺望美好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让世界感受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坚定勇毅,展现了“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大国担当。

  风雨为凭,时代为证。2020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世界各国人民来说也是异乎寻常的一年。一个只能在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病毒肆虐全球,至今让世界遭受重创;一场人类共同经历的惊心动魄的战“疫”再次说明,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并肩同行,才有美好未来。

  历史将会铭记,面对疫情,中国从一开始就积极倡导国际抗疫合作,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一系列“云外交”,谈的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实实在在、落地结果的举措,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促进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既把握当下、更放眼未来的中国,树立了榜样、注入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成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最可依赖的“确定性”。

  我们同样深知,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类似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面对前行路上的风雨,面对开启的新征程,我们始终坚持在统筹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始终追求的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当下的中国,是“大块头”“大体量”。大有大的格局,大有大的担当,大有大的胸怀。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携手世界人民,去推动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

  大道不孤,是因为其符合大多数国家、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天下一家,是因为世界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都在一个地球村。今天,中国向世界发出呼吁,中国愿与各国风雨同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