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

2021年02月21日 10:44:4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日前颁布。《条例》对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进行系统规范,是军队政治工作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政治建军的重要依据。《条例》的修订颁布,为加强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全面落实,更好地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毛泽东深刻指出,“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政治工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政治建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等,鲜明提出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历史深刻昭示,只要我们永远坚持这一生命线,不断焕发政治工作的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人民军队必将无往而不胜。

  当前,世情国情军情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特别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全面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以及军队组织形态革命性变革、军事政策制度整体性重塑、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方式深刻变化,都对军队政治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迫切需要从党内法规层面对军队政治工作作出整体设计和全面规范。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条例》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鲜明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使政治工作与时代同步,强固政治工作生命线特有优势。《条例》坚持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和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相结合,对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时代主题、基本任务和原则、主要内容,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政治工作部门、纪委监委工作机构、党委政法委员会主要工作,政治干部的主要职责和素质要求,军队政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作了全面规定,是一部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彰显特有政治优势、提供有力强军支撑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修订《条例》是基础,贯彻落实是关键。各级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条例》学习贯彻的极端重要性,切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组织学习培训,以《条例》为基本教材,原原本本学习掌握基本内容,突出党委班子、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这个重点,分级分类搞好培训,着力提高领导和组织开展政治工作的实际能力。严格规范工作运行,按照《条例》全面规范和加强政治工作,逐条对表、逐项落实,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完善制度机制、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工作质量实效。常态抓好检查督导,各级党委要担起学习贯彻《条例》的主体责任,及时分析形势、研究解决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与新要求不相符合的坚决予以纠正,对贯彻落实不力甚至违反规定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注重形成整体合力,贯彻群众路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一起来做,动员广大官兵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开创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新局面。

标签 - 条例,我军,党内法规,人民军队,中央军委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