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2021年02月24日 10:09:2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百年奋斗史,也是共产党人在风雨中磨练意志、砥砺精神的心路历程。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的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千磨万击中涵养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钢铁精神。

  精神如炬,照亮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漫漫征途。回首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不断奋起、历尽苦难淬火成钢,正是因为伟大精神的激励和指引。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长征队伍爬雪山、过草地,用足迹绘成“地球上最绚烂的红飘带”;改天换地的建设岁月,铁人王进喜为了甩掉中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喊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航天人甘于吃苦、敢于战斗,实现了载人航天从无到有的跨越;新时代的今天,面对世纪疫情,共产党人用行动兑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铿锵誓言……一系列伟大精神在实践中孕育而成,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力量。

  伟大精神不仅是我们党创造“中国奇迹”的独特密码,也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备行囊。不同历史时期熔铸而成的伟大精神虽然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但却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无论是敢于牺牲、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钢铁意志,还是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这些精神特质都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前行路上,同困难作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更加需要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把伟大精神熔铸到血液里,永远保持奋勇争先的朝气锐气。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承载着我们的初心使命,是弥足珍贵的财富和巨大的政治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把党史当作最好的教科书,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让伟大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前进的道路上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没有攻克不了的困难和险阻。

标签 - 赓续,基因,精神特质,党史,两弹一星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