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

——学习领会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2月25日 12:06:2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樊伟伟

  ●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真理,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

  “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主席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并把“学史明理”作为重点要求加以强调,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以史资政育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记录了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广大党员只有学好党史,才能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恩格斯讲:“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需要从一个更长的时间跨度、更广的观察视角、更宽的理论维度来加深理解和把握。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尤须把学习党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学深悟透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进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好地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探索,更好地感受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的伟力。

  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真理,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增多。“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广大党员尤其需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深切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广大党员学习党史,须把握好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务求学有所思、学有所得。要善于从党史中认识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深知我们从哪里来、根扎在哪里、要走向哪里,切实找准历史坐标、把握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善于运用系统思维,着重从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重要思想入手,深入挖掘文字背后的历史、人物背后的故事、现象背后的道理,了解我们党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旗帜鲜明批驳和抵制错误思想,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

  学党史、悟思想最终要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都要求广大党员把学习党史作为一种终身追求,以史为师、以史为鉴,使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标签 - 党史,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