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

——二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2021年02月27日 10:39:3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伟大思想源自伟大时代,创新理论指引创新实践。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科学理论的指引。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这些重要经验和认识,是我国脱贫攻坚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认为,人类最终要消灭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党中央立足我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习主席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惦记最多的是困难群众,围绕脱贫攻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主席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系统完备,理论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极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营造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这些宝贵经验,不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而且为人类减贫事业和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启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回望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的壮阔历程,总结运用好其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有利于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复兴路;有利于丰富人类反贫困理论、拓展人类反贫困实践,为世界上仍然处于贫困之中的人民追求富裕安康的生活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事实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只要我们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一定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科学路径和持久动力。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只要我们坚定道德追求,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就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乘风破浪、阔步前行提供不竭的精神力量。只要我们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就一定能够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全军官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自觉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标签 - 反贫困,马克思主义学风,理论联系实际,重要讲话,坚持党的领导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