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

2021年03月02日 11:59:5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周燕虎

  ●铸牢信仰信念,涵养为民情怀,牢记来时路、让脊梁更加挺拔,走稳脚下路、让步伐充满力量,奋进未来路、让信仰信念永灼其焰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学习领会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一个重要体会就是,通过学习党史、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让政治灵魂更加纯洁纯粹,让精神支柱更加坚不可摧,从而坚定不移、激情澎湃地投身新时代伟大事业。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历史,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和力量。作为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不仅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足迹和辉煌成就,同时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政治营养和智慧力量。特别是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浇铸的信仰信念,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要力量支撑。正如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之所以能够从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积聚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在于无论风雨满天还是荆棘遍地,都能始终把信仰信念当作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从未因困难挫折而有丝毫动摇,从未因时代变迁而有丝毫削弱。正是这一深植灵魂血脉的执着坚守,在面对民族危亡、国家危难、人民危急的时刻,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迸发出耀眼光芒,一次次照亮前行道路,引领中华民族这艘巨轮一路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走过一个世纪,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离不开一大批初心如磐、信仰如山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把信仰看得比命还重,把信念看得比天还大,“虽九死其犹未悔”。方志敏在敌人的百般折磨下大义凛然,“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帅孟奇一生历经坎坷,却始终信奉“为信仰而苦,为信仰而死,苦得其所,死得其所”。还有“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杨善洲,“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林俊德……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用勇于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和坚决行动,生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大爱,是映照在百年征程中的闪亮路标。

  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深深扎根于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在百年征程中不断丰富发展,走过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积淀而成的。“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学习党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艰难困苦而赢得胜利,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而走向成功,化解各种矛盾难题而铸就辉煌,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信仰、信念、信心贯穿于我们党百年奋斗征程,党史也由此而厚重深邃,成为最鲜活、最生动、最能教育人激励人的“教科书”和“营养剂”。

  信仰信念信心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需要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毅力和意志,战胜诱惑、战胜自我的定力和智慧,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和姿态。广大党员应把党史当作最好的“教科书”,带着尊崇、带着敬畏,走进历史天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切体悟信仰信念信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带着感情、带着思想,走近革命先辈,真切感受印刻在中华民族脊梁上的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为“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带着初心、带着使命,铸牢信仰信念,涵养为民情怀,牢记来时路、让脊梁更加挺拔,走稳脚下路、让步伐充满力量,奋进未来路、让信仰信念永灼其焰,始终保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始终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然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标签 - 信仰,历史自觉,党史,推进党,教科书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