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当好“老百姓的官”

2021年03月03日 10:42:5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评论员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党员干部要当好“老百姓的官”

  新华社评论员

  “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地提出年轻干部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当好人民公仆指明了努力方向。

  风雨苍黄百年路,砥砺奋进铸辉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为民造福的奋斗史。赤胆忠心,青史永鉴。党员干部只有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常怀忧民之心、常修从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政绩观,找准为官从政的“定盘星”,激发干事兴业的“动力源”,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党员干部当好“老百姓的官”,必须端正权力观。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邓小平同志当年复出时说,我这次出来工作,不是为做官,是为了做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权力就是责任,有多大权力就要承担多大责任。党员干部要坚持秉公用权、严以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时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对权力始终心存敬畏。只有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的赋予,不是自己可以任意使用的“私器”,才能自觉克服特权思想,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真正把权力作为为党尽忠、为民办事的“公器”,做人民的公仆。

  党员干部当好“老百姓的官”,必须强化群众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归根到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特别是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要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真心对群众负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干部当好“老百姓的官”,必须校正政绩观。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党员干部政绩观的试金石。时刻心系人民安危冷暖,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才能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不搞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多办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力戒形式主义的花拳绣腿,反对官僚主义的作风做派。党员干部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脚踏实地为民干事,一定能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标签 - 党员干部,老百姓的官,动力源,政绩观,权力观
网站编辑 - 张旭